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6/02 18:13

最新聲量調查出爐!5月風波多綠「這兩人」負評聲量漲

今年4月國內Covid-19疫情大爆發,引發相關民怨不斷,包括4月底居隔「3+4」新制倉促上路、停課標準改變讓國小幼童未打疫苗爭議浮上檯面,5月初發生「快篩之亂」接連爆出多個採購爭議,又有在野黨和民間團體頻頻質疑防疫政策,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猛烈的砲火猛轟。

為了瞭解民眾對於中央防疫政策是否埋單,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今年起陳時中、蘇貞昌兩人的網路正負聲量趨勢。網路數據顯示,陳時中的網路正面聲量自今年4月起下滑,4、5月分別下降1.2、0.7個百分點,且5月負面聲量增至新高23.6%,正負面聲量差距擴大至18.3個百分點,是今年度正負聲量差距最大的月份。細究其原因,4月本土疫情爆發後,防疫政策持續滾動式修正,但頻頻被地方質疑「沒有溝通」、「倉促上路」,5月份又出現快篩試劑大排隊、兒童疫苗未能「超前部署」等亂象,引發民眾不滿,從網友討論內容觀察,包括快篩試劑、兒童重症及死亡案例、疫苗政策皆是討論焦點,特別是5月初民眾排隊搶買快篩還是落空、快篩價格遠高於國外、得標廠商背景疑雲等爭議,衝擊陳時中的形象,未料5月底又發生藝人郭彥均發文嘆息「很多孩子走了」爭議,可說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蘇貞昌在首日批評「很多孩子走了」說法是假消息,要求咎責查辦,但引發民意反彈,行政院後澄清滅火並非針對單一藝人,陳時中也緩頰指,違法須符合「惡、假、壞」3要件,但是從網路數據觀察,種種「危機處理」作為並無顯著效果。
 
在蘇貞昌網路正負聲量方面,結果發現,今年3月興達發電廠停機事故後,蘇揆在立法院被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拒絕承諾未來不停電,反而嗆聲蔣的祖父蔣經國以前承諾反攻大陸,看似「戰力滿點」卻被民眾認為是反質詢、情緒失控謾罵,加上大停電事故引發對民進黨能源政策的各種質疑,使蘇揆網路正負聲量差距一度拉大至23個百分點。

緊接著,4月份蘇貞昌的網路負面聲量開始降低,正面聲量也出現回溫訊號,兩者差距縮小至今年最小的14.3%;然而,5月發生「很多孩子走了」爭議事件,蘇貞昌第一時間公開喊話要針對假消息咎責查辦,引起了不小的爭議,國民黨立委群起轟之,甚至親自至刑事局自首「散播假消息」,在此同時,蘇揆的網路正負聲量差距再次擴大至19.2%,居今年次高,其中負面聲量達24.1%。
 
隨著本土疫情進入高原期,蘇貞昌與陳時中對防疫政策的壓力劇增,一舉一動都攤在陽光下受公眾監督。網路數據揭露,5月份兩人的負面聲量與正負聲量差距都有上升、擴大的趨勢,隨著泛藍陣營集中砲打防疫相關政策,倘若未來無法頂住壓力,再度情緒失控捲入「失言」風波,或者防疫政策過度期又出現失錯爭議,無法交出讓民眾滿意的防疫成績單,恐怕將衝擊民進黨今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選情。

關鍵字:
#蘇貞昌
#陳時中
#人物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很多孩子走了」引眾怒民進黨負聲量飆 藍軍5月網路戰力急起直追
下一篇文章
桃園市長選舉藍白開戰 民進黨誰最有機會承接鄭文燦光環?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