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6/28 12:58

侯友宜連任破口浮現?力抗高聲量 綠營選將競爭力一次看

新北市長選戰將在年底登場,近期新北市長侯友宜因「恩恩案」形象重創,衝擊多個民調表現,使新北選情似乎出現破口,而在綠營方面,彷彿因此看到一絲勝選希望,包括傳出屏東縣長潘孟安可能轉戰新北市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公開稱讚立委羅致政、吳秉叡等人,進一步推進提名作業。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近一個月以來,侯友宜、兩名民進黨任期屆滿的縣市首長潘孟安、林右昌、曾在2018年參與市長初選的羅致政、吳秉叡等5人的網路聲量。網路數據顯示,侯友宜在5人中總聲量18.3萬居冠,遠超第二名的潘孟安1.4萬,不過,侯的負面聲量比例也是最高,多達5.4萬則,好感度僅0.18敬陪末座,顯示在最近一個月中,侯原本「鐵漢」、「無敵神話」形象幻滅,不再是無人能敵,且破口已經出現。

值得一提的是,在綠營4名潛在人選中,林右昌總聲量僅8500多居第三名,但好感度1.61比其他「競爭對手」出色許多,而潘孟安總聲量1.4萬、好感度0.56,羅致政總聲量4200多、好感度0.59,吳秉叡總聲量4800多、好感度0.35,雖然每人的聲量都落後侯友宜,但好感度均遠在侯之上。

若進一步分析潘孟安、林右昌、羅致政、吳秉叡4人最近一週的網路聲量變化,以及相關熱門話題,調查指出,在侯友宜遭「炎上」的這段時間,綠營4人中,除了林右昌因為舉辦基隆城市博覽會,秀出執政的成績單,率先拉出高聲量,其餘3人的聲量都逐步上升,其中,潘孟安靠著分享石斑魚出口至日本的好消息,引發民眾關注,至於兩名新北市在地立委方面,羅致政憑藉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同台、英蘇兩大派系力薦等新聞搏得版面,吳秉叡則因提告網友、電價爭議獲得關注。總體來說,無論評價正面或負面,這4人最終都在民進黨提名前夕,拉高自身聲量。

從4月「恩恩案」延燒至今,民進黨上下因為「打侯」打出士氣,頻頻丟出各種爆料質疑,可以想見,未來進入到選舉模式後,候選人透過自媒體平台、臉書粉絲專頁進行攻防,也將是左右選戰走向的關鍵。透過網路數據分析潘孟安、林右昌、羅致政、吳秉叡4人的粉專戰力,綠營4人的粉絲皆在10萬人以上,其中又以潘孟安逾50萬最高,其次是林右昌11萬粉、吳秉叡10.8萬粉、羅致政10.4萬粉。另方面,這4人平均每篇貼文的互動次數幾乎都在千次以上,稱得上均具備創造議題的能力,若在選舉期間加上來自黨的攻防支援,將是如虎添翼,有力抗侯友宜高聲量的潛力。

侯友宜在新北市實力雄厚,一度被視為連任毫無懸念、無人能夠挑戰的人選,不過,根據近期網路聲量調查及多方民意調查結果,侯友宜的形象因「恩恩案」爭議重挫,侯陣營士氣有下滑的趨勢。面對5個月後的新北市長選舉,若民進黨能推出強而有力的候選人,與侯友宜奮力一搏,擺脫原本「炮灰」的宿命、縮小彼此的差距似乎也並非天方夜譚。

關鍵字:
#吳秉叡
#侯友宜
#潘孟安
#林右昌
#羅致政
#新北市長選舉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恩恩案炎上負聲量狂飆 網路數據爆「藍自家人也不挺侯友宜」
下一篇文章
【QuickseeK 2022選前揭秘 I 】腦袋空空只會跟風? 政治人物社群經營需要有策略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