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1/09 18:06

執政黨十大民怨議題聲量出爐!「討厭民進黨」氛圍越演越烈?

2024總統立委選舉倒數60多天,儘管在藍白合結果不明的狀況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支持度依舊維持領先,不過卻出現緩降趨勢,近期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承認,民調下滑是因為民進黨黨內有一些問題,例如立委初選競爭太過激烈、先前爆發性平事件與進口蛋爭議,以及立委趙天麟退選風波等事件,都有影響民調表現,導致聲勢下滑。

為了瞭解民進黨總體聲勢變化,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1月至10月底的網路輿情聲量數據資料,藉此了解民進黨的正負面聲量趨勢。總體而言,民進黨的每月的負面聲量均遠超正面聲量,截至十月底總負聲量為499萬則、總正聲量為174萬則,負聲量超過正聲量65%,且自今年8月選戰逐漸升溫開始,負面聲量「高出一個檔次」,對比今年1月至7月的平均每月聲量約41.4萬則,8月的負面聲量直接衝破78.1萬則,9月負面聲量超過73.7萬則,網友熱烈討論立委賴品妤遭諷「雲豹小公主」、導致前農業部長陳吉仲去職的進口蛋爭議等話題,負面聲量飆增幅度驚人。

10月開始因政壇熱門話題轉向討論藍白合,民進黨負面聲量下降至57.1萬則,不過仍比1月至7月的平均負面聲量高,這也顯示著,儘管在野整合的話題佔據多數媒體版面,但長期以來發酵的「討厭民進黨」氛圍並未消散,反而隱隱有負面聲量悶燒、隨時可能因負面議題而迅速炸鍋。

此外,進一步透過網路數據分析,抓出今年初以來民進黨引爆負面聲量的「施政議題」,統計出10大「惹民怨議題排行榜」。結果顯示,負面聲量則數最高的,是「缺蛋與進口蛋爭議」,負面聲量超過10.1萬則,網路好感度(P/N值)僅0.14,包括今年初爆發缺蛋潮,蛋價一路漲到3月的歷史新高,直到9月初在野黨踢爆貿易商超思進口雞蛋爭議,輿論一路延燒,最終導致陳吉仲辭職下台;負面聲量第二名是「台海和平與戰爭」,負面聲量超過8.2萬則,好感度0.3,除了在野黨主打2024總統立委選戰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論述外,民進黨陣營批評國民黨陣營用戰爭恐嚇人民,藍綠白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也紛紛爭奪「和平」的話語權,使該話題的討論聲量居高不下。

負面聲量則數第三名是「詐騙猖獗與資安議題」,負面聲量則數8.2萬則,好感度0.21,原因在於民眾受騙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加上去年底爆發台版「豬仔案」引發社會譁然,相關議題直到今年仍持續被討論,而蔡政府頻頻宣傳打詐措施卻無立竿見影的成效,也引發民眾不滿;負面聲量則數第四名是「缺電、電價與能源議題」,負面聲量則數6.2萬則,其中最被熱議的是蔡政府發展綠電,卻遭質疑淪為黑金政治的溫床,而賴品妤被封「雲豹小公主」爭議中,在野陣營質疑綠電成為民進黨政治人物的「煉金術」也引發討論。

負面聲量則數第五名是「行人地獄交通議題」,負面聲量則數6.2萬則;第六名是「居住正義議題」,負面聲量則數3.5萬則,輿論批評蔡政府執政7年,不但社會住宅進度落後,租屋黑市問題依舊在,且直到選前才提出囤房稅制度,被批評選前才消費居住正義;第七名是「職業駕駛計點議題」,負面聲量則數1萬則。值得注意的是,「行人地獄」與「職業駕駛計點」議題,都是經由民間團體與網紅主動發動,才引發輿論軒然大波,例如8月民團發起還路於民凱道集會,提出行人零死亡願景,跨黨總統參選人都與會發言,吸引社會關注,職業駕駛計點議題則是在網紅批評民代問政內容後,又引發職業駕駛不滿,路權團體、職業駕駛兩方論戰不斷,甚至前往交通部陳抗,由此也可發現,民間力量對民進黨的負面聲勢造成顯著影響。

另根據網路數據分析結果,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政黨好感度,雖然負面聲量都大於正面聲量,但國民黨好感度0.45仍勝過民進黨0.35,且民進黨負面聲量總則數499萬則也高於國民黨的457萬則。

近期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賴清德積極佈局陸戰,想藉由「陸戰輔空戰」的策略拚勝選,不過,面對種種施政爭議所引發的民怨,勢必成為他的一大包袱。在選戰策略層次,若賴清德和綠營想繼續冷處理這些爭議,或把種種批評歸因於來自對手陣營的「抹黑」,而不是直面問題徵點,恐怕將會低估民意的反噬力道,累積了這麼多的民怨,勢必將衝擊賴清德和立委參選人們自身的選情。

關鍵字:
#民進黨
#政策解讀
#賴清德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藍白合明日死線?數據揭在野最佳組合:柯侯配聲量最高 柯郭配好感度最佳
下一篇文章
藍白合談成了!最新數據揭侯柯最大挑戰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