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1/29 17:44

民進黨政府「高民怨」議題出爐!這些立委監督砲火最猛烈

明年1月13日即將迎來總統及立委大選,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針對2020-2023年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發生的爭議事件進行盤點,整理出民進黨政府高聲量民怨事件的TOP10,其中負面討論聲量最高者為「開放萊豬/美豬進口(2020年)」,總討論聲量達到188萬622筆,第二名為「疫苗採購/高端疫苗爭議(2021年)」,總討論聲量為88萬3,701筆,第三名則為「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2022年)」,總討論聲量為84萬2,721筆。

其次依序為「缺蛋與進口雞蛋爭議(2023年)」(77萬6,070筆)、「台海和平與戰爭(2023年)」(53萬7,240筆)、「513大停電與能源議題(2021年)」(41萬2,846筆)、「居住正義(2023年)」(28萬7,872筆)、「中天關台事件(2020年)」(27萬495筆)、「東南亞詐騙案(2022年)」(24萬3,649筆)以「新竹棒球場(2022年)」(23萬5,526筆),而這些高民怨議題也注定為民進黨在此次的立委選舉中投下變數。

進一步檢視各在野黨立委針對十大高聲量民怨事件的質詢聲量,前15名當中,有10名立委為國民黨籍、時代力量2名以及民眾黨2名。其中,質詢社群總聲量最高的立委由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奪下冠軍寶座,共23,895筆,第二名為國民黨的賴士葆21,314筆,第三名則是國民黨的洪孟楷15,706筆。

其次依序為國民黨的林為洲(11,710筆)、國民黨的鄭正鈐(9,448筆)、國民黨的王鴻薇(8,463筆)、國民黨的陳玉珍(7,039筆)、時代力量的邱顯智(6,703筆)、國民黨的費鴻泰(6,653筆)、無黨籍的高金素梅(6,411筆)、時代力量的王婉諭(5,705筆)、民眾黨的賴香伶(4,335筆)、國民黨的李貴敏(3,953筆)以及民眾黨的邱臣遠(3,186筆)。

分析幾位立委的進榜原因,則可以發現江啟臣以在擔任國民黨黨主席期間的質詢聲量為最高,在2020年至2021年針對相關議題在社群上的質詢聲量猛烈,尤其為「開放萊豬/美豬進口」議題多次與執政黨交鋒,獲取高聲量。
第二名的賴士葆則是多次進榜質詢聲量前5名,除了「開放萊豬/美豬進口」進口議題外,針對「缺蛋議題與進口雞蛋爭議」也多次在社群發文質疑農業部,主要高聲量事件都與食品安全相關。
第三名的洪孟楷也是因為「開放萊豬/美豬進口」與「缺蛋議題與進口雞蛋爭議」這兩個與民生議題高度相關的事件佔據社群聲量。

值得注意的是王鴻薇在2023年補選上立委,但在這期間表現亮眼,包含「缺蛋議題與進口雞蛋爭議」、「居住正義」、「台海和平與戰爭」此三大爭議事件都有亮眼的表現,質詢社群聲量次次進榜,因此僅一年時間就拿下第七名的成績。

其他小黨的立委表現也都不俗,時代力量的邱顯智在「居住正義」、「新竹棒球場」以及「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都有社群高聲量的曝光。除此之外,包含時代力量的王婉諭、民眾黨的賴香伶以及民眾黨的邱臣遠在這一屆都有不錯的質詢聲量表現。

綜觀來說,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立委除了在議會殿堂質詢執政黨監督施政以外。在執政黨發生爭議事件時,如何透過自媒體與社群的力量適時監督政府發揮影響力。除此之外,如何適時和民眾進行溝通說服選民自己能夠有效監督政府,也都攸關於這些立委是否能夠繼續留在立法院的重要因素。

關鍵字:
#民進黨
#立委
#民怨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賴蕭配聲量輸慘!數據揭「美德贏台灣」口號淪同溫層自嗨
下一篇文章
最新總統參選人聲量出爐!數據揭柯文哲不解決這問題會被邊緣化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