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2/26 13:29

政見發表、環島造勢助威?賴清德網路聲量超越柯文哲、侯友宜

總統選舉倒數18天,進入各政黨最後催票階段,上周三(20日)首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落幕後,目前在民調支持度仍維持領先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會中宣布,將在礦區居住權獲得保障後,將萬里老宅交付公益信託,優先作為礦工生活紀念館,試圖為延燒數個月的老家違建爭議止血,隔日(21日)隨即展開為期4天的「唱土地的歌,拚咱的希望」環島拼圖行動,從宜蘭縣出發,以順時鐘方向繞行台灣18個縣市(嘉義縣市合辦一場),並在造勢活動中與各地支持者一同拼出「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美德WIN(贏)台灣」、「台灣WIN(贏)得美」等競選口號,同時發表針對各縣市的交通、產業等政策藍圖。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自12月11日至12月24日兩周之間的網路輿情數據資料,發現了一個驚人的變化:對比調查第一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以29.1萬則總聲量,領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25.2萬則,以及賴清德的25.1萬則;在調查第二周期間,賴清德累計的總聲量達到超過43萬則,一舉成為藍綠白三黨總統候選人中聲量冠軍,而柯文哲以42.2萬則緊追在後,侯友宜則只獲得34.9萬多則。

賴清德一舉超越柯文哲、侯友宜,成為總聲量最高者。進一步細看上周賴清德在網路上的熱門話題,聲量高峰集中在賴清德在第一場政見會中,宣布願意將萬里老宅交付公益信託,以及會中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正面交鋒的相關討論,此外,從上周四開始的環島拼圖行動,也讓賴清德創造不少聲量,每天都能至少有5萬多至逼近8萬多則聲量挹注,顯示他已成功地將政見發表與環島造勢等「線下行動」轉換為「線上聲量」,為其網路聲量添加成長動能。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賴清德團隊在「唱土地的歌,拚咱的希望」環島拼圖行動中設計特別的橋段,先由超過千名支持者舉起綠色的紙板,集眾人之力拼出該場次的文字(例如「台」灣的「台」),賴清德也會在造勢活動中與支持者一同唱歌、跳舞,創造不少有趣的畫面,同時配合直播、剪輯精華影片、圖卡,將線下實體造勢的內容轉化為線上空戰的宣傳素材。

網路數據分析結果發現,在賴清德進行4天3夜環島行過程中,綠營黨公職積極宣傳這場活動,環島相關的平均按讚、回文、分享數量都超過與環島無關的題材,平均按讚數為3027次、回文數241次、分享數62次;在成長幅度方面,與環島有關的按讚數成長217%,留言數成長235%,分享數則達180%,然而,分享數表現明顯較成長數、留言數增幅較小,這也顯示著,雖然賴清德的環島行動在綠營同溫層中獲得熱烈迴響,有提振支持者士氣的效果,但是否能將其成果向外擴散、感動同溫層之外的民眾,目前仍是未知數。

總體而言,賴清德展開環島拼字行動,前進各縣市進行小型造勢,雖然相較國民黨、民眾黨在上周末舉辦的大型萬人造勢活動,顯得「小」,並未展現強大、震撼外界的動員能量,不過,賴清德團隊巧妙地利用活動橋段設計,規劃一系列可以放到網路上進一步擴散的素材,加上在環島行前、後都有電視政見發表會登場,成功帶動他的聲量進一步往上成長。面對不到20天就要投票,外界都好奇,在選舉最後關頭,賴清德除了鞏固綠營基層支持者,是否能透過最後階段的催票行動,讓淺綠、中間、年輕選民埋單,進一步擴大他的支持度,值得未來持續關注。

關鍵字:
#侯友宜
#柯文哲
#選情解讀
#賴清德
#環島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港湖立委最新民調:李彥秀穩定領先,吳欣岱意外有點強,選民仇恨值恐壓垮高嘉瑜選情
下一篇文章
TPOC總統大選封關預測:賴蕭39.65%、侯康33.45%、柯盈26.9%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