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5/04 15:16

六都首長聲量藍大於綠?蔣萬安、盧秀燕重點一次看

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縣市首長就職百日聲量調查》,如選聲量前段班的縣市首長中,屬國民黨籍者共五名,民進黨籍只有一名。觀察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年以來的聲量趨勢,聲量高峰落在以下幾個話題。聲量最高的話題是「蔣萬安第一次以台北市長的身份參與二二八紀念活動」,獲得26185則聲量,由於其為蔣家後代,周遭有許多抗議活動,甚至有群眾高喊他要「下跪道歉」。聲量第二的話題是取消早上七點半的晨會,不跟隨前任市長柯文哲所遺留下來的慣例,獲得12023則聲量。

聲量第三的話題是蔣萬安迎來第三個孩子,於農曆新年期間出生,獲得8304則聲量。聲量第四的話題是蔣萬安參與行政院院會,表示其會向中央反映交通、都更、福利政策等議題,獲得7901則聲量。聲量第五的話題是蔣萬安首次接受議會質詢,各黨送上見面禮,例如藍營送上字畫和老虎牙子飲料、綠營高舉「市政吊車尾」牌子、民眾黨送上黃珊珊的「市政白皮書」,獲得6989則聲量。

另外,觀察其正負面熱門文章,正面文章多著重在其「新年迎三寶」的話題,恭喜其喜獲麟兒,另外,由於今年輪到台北市舉辦台灣燈會,蔣萬安身為市長以英文致詞,獲得許多民眾肯定,並讚其應對得體。而由於南投立委於三月初進行補選,蔣萬安南下為林明溱助選,也獲得許多藍營支持者認同,進而獲得正面聲量。在負面文章的部分,引起最多人討論的話題是,蔣萬安取消柯文哲宜留下來的「晨會文化」,造成民眾黨黨團不滿,砲轟帶頭擺爛,使得上行下效、市府瀰漫「爽日子來了」氣氛。接著,其與議會交鋒也引發許多負面討論,例如綠營酸其是「靠阿公才當選」、「春節禮盒印全家福」等,皆獲得許多聲量,而藍營內部激烈的立委初選,讓徐巧芯脫口「父親不是蔣孝嚴」,使其身為「貴公子」的標籤更加強化。
 
而台中市長盧秀燕,她今年以來的聲量趨勢,聲量高峰落在以下幾個話題。聲量最高的話題是她「為台中巨蛋經費增加向議會道歉」,獲得3830則聲量。由於市府追加巨蛋預算,使民進黨議員質疑明知道預算不足,卻為了選舉不動聲色,要求市長與副市長道歉,不過盧秀燕也表示,台中巨蛋經費增加是因為原物料不斷在上漲,也舉例新竹棒球場建造過程中漲三倍,台南捷運也從750億左右變5000億。聲量第二高的話題是盧秀燕受訪表示,「黨不缺人才、缺的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獲得2382則聲量。她認為國民黨因選策會爭議自亂陣腳,並認為國民黨人才很多,同志應團結拚勝選,而非為了利益爭奪,也強調有人期望她選總統,但並沒有起心動念。聲量第三的話題是盧秀燕「任內超徵120億」,議員要求應比照中央普發現金、還稅於民,獲得1985則聲量。

另外,觀察其正負面熱門文章,正面文章多著重在台中市政的話題,像是托育翻倍、候車亭美化、為了棒球經典賽升級洲際棒球場等,另外,由於經典賽這次於台中舉辦,其與選手的互動也成為關注焦點,也獲得許多正面聲量。而盧秀燕也有為三月初的南投立委補選站台,讓她獲得藍營支持者的認同。在負面文章的部分,引起的話題首先是「台中高中生因霸凌而自殺」,讓許多人批評中市府沒有積極處理,放任涉案人逍遙法外。接著,也有藍營政治人物認為,當初2020年的總統大選,盧秀燕與侯友宜都與黨保持距離,沒有積極相挺當時的候選人韓國瑜,引發部分負面迴響。另外,沈智慧參選藍營台中立委初選、稅收超徵、巨蛋追加預算等,都讓盧秀燕增加一定的負面聲量。

關鍵字: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就職百日聲量調查/後段班特別報導
下一篇文章
南、高首長聲量差很大!陳其邁為何大勝黃偉哲?
最新文章
大數據分析:藍綠名牌之亂下無贏家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