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5/04 15:21

南、高首長聲量差很大!陳其邁為何大勝黃偉哲?

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和高雄市長陳其邁向來在網路上有高人氣,不過這次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所公佈的「縣市首長就職百日聲量調查」中,黃偉哲卻無緣進入「聲量前段班」,好感度更是落後陳其邁一大截。

觀察黃偉哲今年以來的聲量趨勢,聲量高峰落在以下幾個話題。聲量最高的話題是「賴清德率領黃偉哲、議員起身鞠躬道歉」,獲得1972則聲量。由於台南近期爭議頻傳,包括八八槍擊案、議長賄選案等,治安與黑金議題延燒,黃偉哲身為台南市市長責無旁貸,且賴清德作為前任市長,也讓許多人認為必須共同負擔一定責任,因此賴清德在參選民進黨黨主席期間,在「向黨員報告」政見說明會上,點名市長黃偉哲及立委、議員起身,一起向市民鞠躬道歉。

聲量第二的話題是「議長賄選案」,檢方在起訴書提到幕後操盤手郭再欽以黃偉哲名義掛保證,遊說原國民黨議員李鎮國票投邱莉莉,而黃偉哲表示,交給法院審理,並認為假借這個過程攻擊台南、攻擊賴副總統,都是不好的,獲得1962則聲量。聲量第三的話題是「新北槍擊案」,獲得1681則聲量。近期新北發生嚴重槍擊案,許多人認為當初黃偉哲被要求向八八槍擊案負責,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應比照辦理,不能因為將來可能要參選總統,便怠忽職守。

另外,觀察其正負面熱門文章,正面文章多著重在「市政議題」,例如台南市政府提前發放2至4歲育兒津貼及5歲就學補助,直接撥款至家長指定帳戶。在負面文章的部分,台南關於黑金的爭議仍佔大多數,其中包含各種立場,如有人認為黃偉哲很無辜,根本不是他應該背的鍋,同時更多的是覺得民進黨已經腐化,全黨從上到下都放任此種狀況發生,此外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被爆出接受性招待,而經過追查,發現台南市長黃偉哲、民進黨台南市立委林俊憲,與負責性招待的業者「豆哥」王孝瑋,同台出席點燈活動,引起許多負面討論。

至於陳其邁今年以來的聲量趨勢,聲量高峰落在以下幾個話題。聲量最高的話題是「同黨立委質疑勞動部長拍陳其邁馬屁」,獲得5744則聲量。近期民進黨立委楊曜針對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高雄市府3000萬,於旗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舉辦春祭典禮,批勞動部長許銘春「拍陳其邁馬屁」,陳其邁則表示,高雄是按照規定提出申請,他支持與肯定許銘春。

聲量第二的話題是「陳其邁支持蘇貞昌、政局以穩定為重」,獲得5163則聲量。由於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失利,今年年初時,外界要求內閣改組聲浪不斷,陳其邁則表示自己支持蘇貞昌,且內閣應在穩定中改組。聲量第三的話題是「台積電於高雄設廠恐跳票」,獲得4875則聲量。台積電到高雄設廠被視為陳其邁最大政績之一,卻傳出計畫採購28奈米機台清單全數取消,陳其邁稱尊重台積電布局,也重申台積電投資高雄並無改變,建廠工程依計畫持續進行。

縱然陳其邁也是因負面爭議引發高聲量,不過觀察其正負面熱門文章,正面文章的主題有許多是「市政議題」,包括高雄私藏景點、交通月票、與外國進行商業交流,也有綠營支持者稱讚陳其邁帶領的高雄不但進步許多,同時也讓負債減少,並在許多排名上創造佳績。此外,陳其邁身為九合一選舉敗選過後的民進黨代理主席,其確保黨魁選舉能順利進行,並支持當時的內閣,提高了年初綠營本來低落的士氣。

在負面文章的部分,台積電於高雄設廠生變的議題引起最多負面討論,網友批當初陳其邁是以其作為政績,當作選舉的宣傳,應該要好好向民眾解釋清楚。另外,也有網友討論陳其邁這三年多有何政績,不過許多人認為沒有什麼太大的亮點,只記得其任內發生城中城大火、高雄興達電廠故障、高雄連續三年缺水等許多負面評論。總體而言,陳其邁因擅長透過社群媒體操作有趣的市政宣傳企劃,讓他的網路好感度保持在4以上,遙遙領先黃偉哲的1.48。

關鍵字: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六都首長聲量藍大於綠?蔣萬安、盧秀燕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文章
郭台銘失言糗大了?數據曝負聲量飆升 創宣布參選以來新高
最新文章
大數據分析:藍綠名牌之亂下無贏家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