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8/31 18:37

議長大體檢!曾涉刑案負聲量高 「洗白」大不易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日前公布「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站,揭露全國現任885名議員,高達136人有前科紀錄,犯罪前科比率15%,引發輿論關注;另一方面,2019年《天下雜誌》曾撰寫報導指,全台超過6成縣市議會議長曾捲入或遭起訴刑事案件,包括樁腳買票、詐領公款、回扣貪污等,如今面臨地方選舉到來,候選人們的「黑歷史」及家族背景也逐一被重新檢驗,例如有志挑戰苗栗縣長大位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自曝曾「順手拿刀劃破同學肚皮」及「通姦不是強姦」,另外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因論文涉抄襲登上媒體版面,而過去其子何慶龍曾涉經營地下職業賭場及暴力討債集團的新聞也被翻出。

隨著網路社群平台普及,資訊流通越來越快速,傳統政治人物在選舉過程中必定仍會被放大檢驗,因此,在網路上塑造新的形象,出現在選民面前,也成了每位從政者的必修課,其中,使用人數多、擁有高聲量的臉書便成為政治人物轉換形象、甚至「洗白」的重要途徑。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曾被媒體指出涉入刑事案件的議長們的臉書粉專,結果發現,不少人的臉書經營的有聲有色,舉例來說,在國民黨正式提名前曾表態支持立委呂玉玲的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在今年內已發出222篇文章,互動數超過63.2萬居冠;爭取國民黨提名失利的鍾東錦發出170篇文章,互動數達27.5萬;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發出236篇文章,創下13.9萬互動數。

在相關熱門貼文方面,邱奕勝5月底發文呼籲支持者接到電話民調支持自己,以及8月中旬表態支持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還有標記桃園市黨籍立委喊話團結的貼文,均獲得矚目;鍾東錦巧妙搭上國民黨聲量王、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吸引留言轉載;而郭信良在8月底貼出1分鐘慶生影片,也引發支持者關注,都在自己的臉書當中掀起一波正面聲量。

不過,儘管議長們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獲得高關注,卻未必能得到整體網路輿情的正面迴響,觀察他們在自己粉專之外的其他頻道被討論的正負聲量,網路數據分析顯示,所有人的好感度都大減,其中,聲量最高的邱奕勝好感值僅0.94,負面聲量高於正面聲量;而鍾東錦的好感度更是敬陪末座,扣除掉自身粉絲專頁聲量,正面聲量只有2300左右,負面聲量卻逼近4000,好感值0.6,這也凸顯出,就算在鍾東錦在自己的粉專仍是正面聲量略多於負面聲量,但當他一走出「同溫層」,多數網友的討論仍然不正面,恐難以透過經營社群洗刷其負面形象。

面對年底地方選舉,不少民間團體和候選人都提出打造廉能清明的縣市議會、向黑金說不的訴求,其主張也獲得民眾支持,顯示面對傳統地方派系與利益共生的政治生態,已逐漸被選民唾棄。透過網路輿情數據分析更發現,儘管多數政治人物都嘗試透過社群平台,營造全新的親民形象,爭取選民認同,但隨著資訊更透明、其從政經歷逐一被攤在陽光下檢視,候選人們難以隱藏各種「黑歷史」,想要「洗白」更是不容易。因此,對於一個尋求不斷壯大的政黨來說,或許也該思考,如何不再仰賴傳統的地方政治結構,而是要順應潮流、對選民負責,支持能通過檢驗的候選人,才有機會守住自身政黨形象。

關鍵字:
#邱奕勝
#人物解讀
#鍾東錦
#郭信良
#議長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陳時中被放生?數據揭疫苗採購攻防藍綠戰力驚人差距
下一篇文章
基隆版「論文門」形象蒙塵 蔡適應要出局了?支持度遭謝國樑狠甩!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