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11/25 22:58

誰在力挺十八歲公民權?各政黨催修憲聲量一次看

攸關選舉權下修至18歲的「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將在禮拜六投票,與九合一選舉同時舉行,倘若通過965萬張同意票門檻,未來20歲才能投票、參選的門檻將調降至18歲就可以,該案也被視為各政黨是否支持青年參政的指標之一。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網路上對「18歲公民權」的相關討論聲量,結果發現,民眾對於修憲的討論較冷感,遠低於縣市首長選舉。根據統計,在聲量前10高的話題當中,都是關於支持「18歲公民權」的看法,反對該案者幾乎不具聲量,例如在野立委在選前質疑確診者或居家隔離者無法出門投票,可能有違憲疑慮,佔比約20%高居第一。

另外,高雄市長陳其邁以自己18歲黑白照片製作宣傳看板和宣傳車,表達力挺「18歲公民權」的意見,聲量佔比約13%居第二;第三名則是有媒體報導指出,有國民黨基層群組呼籲「拒領選票」,遭批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投票支持「18歲公民權」卻是挺假的,佔比約10%;同樣佔比10%的還有台南市長黃偉哲在抽候選人號次當天,邀請在地青農抽籤,藉此彰顯重視年輕族群的立場。

此外,排名第五的是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舉辦音樂會造勢活動,邀請年輕族群參加,幫自己拉票之外,也呼籲支持「18歲公民權」,聲量佔比約9%;至於民進黨多名政治人物舉行記者會或參加快閃行動,共同訴求支持「18歲公民權」,相關討論度也佔比約9%。

排名第七名至第十名的議題則包括,中選會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與九合一選舉同日舉行的相關新聞,佔比約8%,至於中選會邀請知名中職球星郭泓志化身「公民投手」宣傳修憲案,「18歲公民權」相關民調數字顯示仍差80萬票,以及跨黨動員年輕支持者宣傳,力拚修憲案過關的訊息,也分別獲得約7%討論度。

進一步分析4個主要政黨對於「18歲公民權」的宣傳力度,民進黨政治人物共發出超過4.1萬篇文章宣傳修憲案,聲量約佔總體7成,包括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不斷在輔選場合重申支持「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喊出目標催出千萬張同意票的目標,也號召年輕支持者全台站路口宣傳;而國民黨陣營較無具體行動,還一度傳出「拒領票」的爭議說法,不過黨主席朱立倫仍拍攝影片,表態挺年輕、世代同行,同意「18歲公民權」,藍營總聲量佔比約19.1%。

而在兩個獲得年輕選民支持的小黨方面,民眾黨透過由候選人穿著高中制服宣傳「18歲公民權」,不過黨主席柯文哲並未積極表態,還酸民進黨對該案是「虛晃一招」,聲量佔比約7.4%;時代力量雖表態支持該案,前立委黃國昌也拍攝不只一支影片宣傳,但總聲量佔比偏低僅約2.9%。

若以網路總聲量觀察,哪個政黨真的有積極支持「18歲公民權」,又有哪些政黨只是口頭支持,卻沒有化為具體動員行動,透過數據分析是顯而易見。不過,縱使整體聲量表現高,是否能夠因此抓住年輕人的心,甚至進而將支持度挹注至黨籍候選人,恐怕仍是見仁見智。

關鍵字:
#政策解讀
#公投
#18歲公民權
討論
上一篇文章
九合一吵什麼?回顧十大高聲量選戰話題 第一名和「他」有關
下一篇文章
活用數據有效提案1》大數據解密手遊市場新需求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