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4/18 18:10

侯友宜、郭台銘誰強誰弱? 最新聲量數據曝國民黨選情堪憂

2024總統選戰即將開打,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卻遲未浮出檯面,近期有媒體人爆料,根據藍營內部民調,被視為最強諸侯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民調下滑,遭到表態願爭取國民黨提名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逆轉,另一方面,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日前進行的縣市首長就職百日聲量調查,侯友宜在全台22縣市首長中好感度敬陪末座,儘管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上周突然表態,黨內態勢已非常明顯,「就是侯友宜市長了」,然而,侯友宜急轉直下的支持度與好感度,依舊為國民黨總統人選埋下變數。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侯友宜自去年12月25日展開新北市長第二任期後,直至今年4月16日之間的網路聲量表現,數據顯示,3月以來侯的聲量明顯增加,總共創造24.2萬則聲量,比去年12月底至二月時的12.9萬則多出了1倍。原因在於,侯友宜被視為國民黨最強地方諸侯,成為藍軍參選總統最有力人選,不過隨時間推進,面對是否參選侯友宜遲未正面表態,導致有關他「到底選不選」的話題滿天飛,幾乎佔據了所有網路話題,也使聲量快速累積。

然而從正負面聲量來看,侯友宜3月起所累積的聲量中,負面聲量達33%,正面聲量只有13%,其中負面聲量高點包括:3月初南投立委補選遭指戰犯,負面聲量逾2千則;3月中旬國民黨組成選策會遭質疑黑金,侯友宜罕見公開砲轟,負面聲量逾4千則;3月底「中廣蓋洛普」民調指侯友宜支持度遜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負面聲量逼近3千則;4月初上任百日,侯友宜遭質疑民調下降是「口才不好的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負面聲量將近4千則;4月11日侯友宜終於表態稱「隨時可上場」,負面聲量也逾千則。

總體而言,侯友宜過去對國民黨黨務「不沾鍋」,但罕見批評黑金選策會,對黨務指手畫腳讓藍營支持者炸鍋,而他在4月表態「隨時可上場」前,面對媒體提問始終閃躲迴避,一句「侯侯做歹誌(好好做事情)」口頭禪遭酸「HoHo GPT」,也讓綠營抓住侯友宜的把柄,從施政評比、國際觀、不耐打等角度攻擊侯友宜,另一方面,也因為侯友宜始終沒有表態參選,跳針式的公開回應,亦無法凸顯自己對於國政、國際事務的高度及新見解,導致他無法累積正面聲量,好感度始終低靡不振,也使的外界對他的看好度「開高走低」。

在國民黨另一位潛在候選人郭台銘方面,郭台銘4月5日結束赴美行程後,回台宣布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更當眾為昔日負氣退黨鞠躬道歉,而從網路聲量數據觀察,在郭台銘開記者會宣布參選總統之前,幾乎不具備聲量,每日平均只有1.5千則聲量,近半月唯一的聲量高點就是宣布參選總統當天,創造逾5.4萬則聲量,然而,卻只有「一日行情」,才隔一天聲量就慘跌61%,且再隔不到一周,就回到3月初未宣布參選總統前的水準。

箇中原因恐怕在於,雖然郭台銘安排訪問美國、日本行程,也見到了當地指標性政要,但卻未持續性地拋出總統格局的議題,似乎認為只要登高一呼宣布參選就能促進網路上的討論,然而實際上,郭台銘錯估自己創造討論的能量,導致難以累積熱度與網路聲量。而郭今(18)日記者會表示,期盼各界「給郭台銘30天」,他會提出具體主張,後續能否掀起討論,值得期待。

比較侯友宜和郭台銘兩位人選,前者遲未正面表態是否爭取2024總統提名,沒有展現堅決參選的態度,導致原本佔有優勢地位不再,支持度和網路聲量表現一路下滑,後者則是至18日記者會前都沒有持續拋出話題延續熱度,爭取選民的支持,導致宣布參選時的高聲量僅1天就打回原形。面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緊鑼密鼓的展開全台選舉造勢行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展開美國行赴美「面試」,國民黨潛在人選還在被動等待黃袍加身,恐導致藍營支持者的耐心被消磨殆盡。

回顧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後,侯友宜一度還是藍綠白最強戰將,短短不到幾個月,就因他面對各種提問總是「忽悠」,自己「拖」掉了大好行情,遑論民進黨緊抓機會窮追猛打,將侯友宜貼上「草包」、「韓國瑜第二」的標籤。實際上,侯友宜遠不及「韓國瑜第二」,韓國瑜當年面對挑戰勇於承擔,直球對決、不閃躲的人格魅力獲得大批支持者支持,但這種特質在侯友宜身上完全看不到。種種跡象,都讓人不得不為國民黨明年總統選情感到擔憂。

關鍵字:
#國民黨
#侯友宜
#選情解讀
#郭台銘
#2024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張善政上任百日仍「佛系」?網路數據:施政聲量慘輸前朝鄭文燦
下一篇文章
侯訪星國好感度不增反減?郭台銘「下鄉之旅」奏效聲量穩定領先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