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0/16 17:49

藍白合有譜嗎?網路大數據揭藍白粉「真實想法」

2024總統選戰白熱化,距離候選人正式登記只剩30多天,政壇高度關注「藍白合」可能性。近期國民黨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陣營相繼拋出舉辦辯論、比民調等訴求,隔空叫陣多日後,雙方幕僚終於在10月14日下午首度就「藍白合」議題進行面對面協商,不過,藍白陣營對如何產生兩黨最強總統候選人的方式以及整合時程未能取得共識。根據媒體報導,民眾黨方面主張由5間民調公司、市話手機各半、對比式民調,以平均數決定結果;國民黨方面則提出,應師法美國採開放式「民主初選」,由簽署「在野整合下架民進黨」認同卡的民眾投票,展現直接民意,實施方式是在22縣市或73區域立委選區設立「初選投票所」,且須採實名制查驗身分證。雙方將在10月15日中午前確定下次開會時間。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10月1日至10月15日之間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了解在侯柯陣營首度碰頭前後,兩人聲勢的高低比較。首先,在侯友宜與柯文哲的網路聲量表現方面,柯文哲陣營素來擅長經營網路,一舉一動受到廣大網友的關注,因此在調查期間內其單日聲量幾乎都略領先侯友宜,柯文哲在碰頭前單日平均聲量1.9萬則左右,侯友宜同時間單日平均聲量有約1.7萬多則左右,雙方互有領先。

而10月9日晚間受到廣大「韓粉」擁戴的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貼出與柯文哲的合照,強調「用小我凝聚大我」,引發聯想,也讓當天柯文哲單日聲量衝高至逾3.2萬則,延續到隔天也有2.6萬多則,而10月11日侯友宜與韓國瑜在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組織的「戰鬥藍」活動中同台,當天也為侯友宜拉抬不少聲量,單日聲量達到2.4萬則。總體而言,在藍白會談前,侯友宜與柯文哲的網路聲量表現柯文哲領先。不過,就在藍白會談後,侯友宜與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出現驚人的差距,侯友宜當天的網路聲量只有2萬則,反觀柯文哲當天創造了超過2.4萬則的聲量,15日差距拉大,柯聲量達到4.6萬則,侯只有3.5萬則,顯示柯文哲聲勢經此一會,完全碾壓侯友宜,被點燃熱情的柯文哲粉絲的動能可說是不容小覷。

進一步分析藍白陣營粉絲對於「藍白合」的主要看法,透過主題風向分析發現,白營粉絲對於「藍白合」看法歧異,佔最大宗19.2%的是明確「表示不想跟國民黨合」,另有17.6%呼應柯文哲的訴求提出「應該辯論和比民調」,不過也有16.5%持正面意見認為「藍白合才能下架民進黨」,此外,有15.9%白營粉絲指出「藍綠在合作打白」,15.4%批評「國民黨不敢比民調」,15.4%諷刺「藍綠都很爛」。

有趣的是,相較白營粉絲明顯出現主戰、主和兩種不同意見,且佔比差異不大,藍營粉絲的意見幾乎是「一面倒」,聲量佔最高比例的是15.8%明確表示「支持柯文哲」,15.5%主張「藍白合下架民進黨」,15.5%喊出「柯文哲/柯P加油」的關鍵字,12.4%提到「應該韓國瑜加上柯文哲」,11.7%表示「幫韓國瑜加油」,10%喊出「唯一支持柯文哲」,不過,也是有10%藍營粉絲表示「不要和柯文哲合作」,還有9.3%提到「應該比民調」等語。從網路數據分析結果發現,藍營支持者的網路風向,在政壇熱烈討論「藍白合」的這幾天,主張藍白合、甚至是「挺柯」的聲量合計超過5成以上,卻少有人提及真正被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遑論喊出「侯友宜加油」等加油打氣的話。

國民黨作為國內第一大在野黨,擁有「百年大黨」的雄厚政治資本,以及地方組織優勢,不過,從網路數據分析結果觀察,侯友宜恐怕完全不受到自家「藍粉」的青睞,可說在網路空戰這個戰場全面崩盤,也難怪侯友宜陣營在談判時不敢接受比民調的公開檢驗,轉而要求用「民主初選」的方式比拚,恐怕就是因為侯友宜在網路聲量上慘居劣勢,以及看準了柯文哲恐無足夠資源在短時間內動員各地支持者去簽所謂「認同卡」,更不用說動員支持者參與「投票」。此次數據分析結果也揭露,侯友宜在網路空戰上「連自家人都不挺」,到底要拿什麼籌碼跟人家談藍白合?如何說服在野陣營「選擇侯友宜比選擇柯文哲好」、「侯友宜才是在野最強人選」,勢必是侯友宜團隊必須審慎思考的問題。

關鍵字:
#侯友宜
#柯文哲
#選情解讀
#藍白合
討論
上一篇文章
瞎挺「Lin bay好油」翻車!數據揭這人負聲量超高 藍好感度一落千丈
下一篇文章
藍白合「全民調」聲量碾壓!數據揭「民主初選」方案遭網罵爆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