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1/28 17:02

賴蕭配聲量輸慘!數據揭「美德贏台灣」口號淪同溫層自嗨

2024總統選舉倒數一個多月就要投票,民進黨上周組成「賴蕭配」,對上國民黨「侯康配」及民眾黨「柯盈配」,總統選戰「三腳督」情勢底定。近日各家媒體紛紛釋出最新民調,根據多家媒體民調結果,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支持度開始向上趨勢明顯,對目前仍維持領先的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構成威脅,而民眾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吳欣盈受到上周在野整合直播「君悅事件」影響,支持度不升反跌。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11月10日至11月27日的網路輿情數據資料,進一步分析賴蕭配、侯康配、柯吳配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發現,「賴蕭配」在11月20日賴清德宣布副手為駐美代表蕭美琴當天,聲量飆增至4.5萬多則,但邊際效用遞減快速,幾乎只有一日行情,一周內就「消風」至2.7萬則左右,賴蕭配自20日以來,每日平均聲量只有3.3萬則。而侯友宜直到11月24日候選人登記最後一天,宣布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擔任副手,「侯康配」單日聲量暴漲飆破13.1萬多則,隨後兩天也分別有9萬多、6萬多則聲量,以平均每日8.6萬則聲量遠超賴蕭配。

至於柯文哲方面,11月24日宣布由現任不分區立委吳欣盈擔任副手當天,「柯吳配」單日聲量超過14萬則,略高於侯陣營,隨後兩天也維持8萬多則聲量,自24日以來柯吳配平均聲量為每日9.7萬則,是三腳督中之冠。整體而言,侯友宜在宣布趙少康為副手後,聲量漲幅高達259%,而最早宣布副手為蕭美琴的賴清德,聲量漲幅只有90%,聲量表現相形失色。

賴蕭配聲量慘遭狠甩,原因何在?進一步分析綠營臉書同溫層社群近期正在操作哪些議題,網路調查結果揭露,綠營支持者響應賴清德號召,呼籲「選對的人,走對的路」聲量佔比最高,高達15%;其次則是蕭美琴周五重回立法院,民進黨立委們紛紛合影發文「歡迎蕭美琴回娘家」,聲量佔比14%;第三名是批評國民黨、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吳欣盈的相關討論,佔比11%;同樣佔比11%的還有,跟風網紅「Cheap」掀起的台南牛肉湯之亂,聲援台南牛肉湯的相關文章。

其他聲量表現高的話題還包括:強調「賴蕭配」才能讓台灣走向國際,佔比9%;批評藍白公開直播的君悅事件是「五漢廢言」,佔比8%;也有網友取賴清德、蕭美琴名字的諧音高呼「美德贏台灣」,相挺賴蕭首度在花蓮縣合體造勢,以及跟風時事議題,恭喜演員吳慷仁獲頒金馬影帝等,分別佔比均為8%左右;而聲援百工百業挺「賴蕭配」造勢的相關文章,則佔比7%。

由此可見,不少綠營支持者對「賴蕭配」出場大感振奮,然而,根據前述網路聲量總調查,儘管綠營同溫層一片歡騰,但並未對賴蕭配整體的網路聲量有明顯助益,這幾波社群操作,恐怕只淪為同溫層內部自嗨,向外擴散效果有限,無法打動中間和年輕選民的心。

回顧4年前總統選舉,在香港反送中氛圍下,總統蔡英文高呼「2020台灣要贏」,狂打抗中保台、芒果乾(亡國感)催票,最終拿下逾817萬票成功連任,更刷新歷史紀錄。然而,今年總統選戰外在情勢、氛圍不同,賴清德迎戰藍白陣營圍攻,近期強打「延續蔡英文路線」始終未能拉抬網路聲量,說明了這套操作套路無法被複製,選民已覺得了無新意,無法再次被感動。

縱使三咖督情境看似有利賴清德陣營,然而,面對柯文哲陣營聲量居高不下、從未走下聲量冠軍寶座,侯友宜陣營又在整隊後急起直追,真正的比賽恐怕現在才開始,「賴蕭配」想要奪回話語權,可不是靠瞎喊「美德贏台灣」、「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等競選口號就足以凝聚人心,勢必得先回應:憑什麼要再給你們一個八年?你們的選戰主軸是什麼?你們的議題設定是什麼?你們想要向台灣人民提出的明確訴求是什麼?

關鍵字:
#侯友宜
#選情解讀
#賴清德
#趙少康
#蕭美琴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藍綠不分區名單PK!最新數據:國民黨聲量、好感度都贏民進黨
下一篇文章
民進黨政府「高民怨」議題出爐!這些立委監督砲火最猛烈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