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2/07 15:51

趙少康搶得到年輕票?最新數據揭超慘結果

今年73歲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擔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副手,兩人組成「侯康配」對戰民進黨「賴蕭配」和民眾黨「柯盈配」,但如何開拓年輕選票卻成為百年政黨最大難題。近期趙少康頻頻向年輕人喊話,試圖抓住年輕「柯粉」,不僅預告將推出「石破天驚」的居住正義政策,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也積極接受媒體專訪,同時對外宣布,將會接受五所學校邀請,走入校園與年輕人面對面,且任何問題都不迴避,互相溝通一下。不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受訪時嘲諷趙少康說,趙少康是「上世紀的人」,「他(趙少康)能力沒問題,但問題是沒人想跟他談,年輕人怎麼會想跟上個世紀的人講話?」

趙少康到底搶不搶得到年輕票?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趙少康擔任侯友宜副手以來,自11月25日至12月6日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結果發現,趙少康「開局」時聲量非常的高,11月25日當天創造超過5.5萬則超高聲量,然而熱度撐不過兩天聲量就疲軟,11月27日起聲量「腰斬」,剩下每日平均2.3萬則聲量;而12月起聲勢繼續跳水,至今每日平均聲量崩跌至1.3萬則,整體「開高走低」,明顯無法維持熱度。儘管在這段時間內,趙少康叫陣民進黨、砲打柯文哲,幾乎每天都拋出不同的新聞話題,但從網路輿情數據觀察,他吸引網路族群、年輕族群的能力仍有待商榷。

此外,進一步分析趙少康的網路聲量來源,數據分析結果揭露,趙少康相關聲量最大來源,是經常轉貼各種新聞、討論政治議題的PTT論壇的八卦版(Gossiping),佔了趙少康總體聲量的22%,排名第二的是PTT論壇的政黑版(HatePolitics),聲量佔比為5%。值得注意的是,其餘的頻道幾乎全都是政治立場親藍的媒體,例如「中天新聞」、「新聞大白話」的YouTube頻道,以及「聯合新聞網」、及「TVBS新聞」的臉書粉絲專頁,另外還有趙少康、侯友宜個人的臉書粉絲專頁等。整體而言,若以臉書頻道為例,趙少康的聲量有近7成的聲量集中在親藍媒體或自己陣營的粉絲專頁,這也凸顯趙少康試圖發動各類議題戰,想操作空戰以爭取年輕族群認同,然而目前觸及到的對象仍以藍營受眾為大宗,向外擴散話題、拓展新粉絲的能力相當有限。

實際上,趙少康擔任侯友宜副手的定位,被不少評論認為目的在於「鞏固深藍」。在趙少康活躍於政壇的年代,他便以擅長操作議題戰、文宣戰著稱,而後長年擔任政論節目主持人並經營媒體,對於熱門話題的掌握能力是無庸置疑的,從過去兩周的網路輿情數據觀察,趙少康確實已經激起藍營支持者的熱情,達成「鞏固深藍」的目的。不過,對於他宣稱欲爭取年輕選票部分,倘若趙少康在選前一個多月,還只會使用同一套戰術及打法,恐怕拓展票源的效果仍將會不如預期,遑論助侯友宜拚勝選。

關鍵字:
#侯友宜
#選情解讀
#趙少康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最新總統參選人聲量出爐!數據揭柯文哲不解決這問題會被邊緣化
下一篇文章
綠地失守?TPOC:民進黨這10席區域立委最可能失守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