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4/01/16 15:44

新國會立委聲量排行出爐!謝龍介好感度最高、人氣王是「他」

新國會選舉結果周末出爐,國民黨取得52席躍升最大黨,而後為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以及與國民黨友好的無黨籍2席,形成三黨不過半局面,其中高達10位民進黨籍現任立委被拉下馬,屬意交棒的4個席次遭截斷,另與民進黨合作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也無緣連任。


即將於2月1日開議的新國會,三黨均無法單獨取得絕對優勢,勢必眾聲喧嘩。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盤點73席區域立委當中非現任者,以及各黨新任不分區立委,過去1年的網路輿情聲量表現,並列出表現最佳前10名,解析誰是新國會的「聲量王」與「人氣王」。


第十名 葉元之(總聲量=126,357則)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年轉戰立委,憑藉網路媒體與電視政論節目的高聲量,主打空戰策略,「逆襲」戰勝爭取3連霸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原本葉元之不被外界看好,認為他的勝率很低,甚至因出席電視台政論節目次數遠比在議會和審查會發言、簽到的次數還多,挨批「通告藝人」,藍白合破局後,他緊急派員「手繪趙少康」滅火,掀起熱議。不過,投票日倒數兩周前,羅致政爆出深偽私密影片、疑似與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對話音檔流出等爭議,選情遭到重創,最終葉元之以2千多票差距險勝。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葉元之在調查期間內創造12.6萬則總聲量,網路好感度(P/N值)0.39。


第九名 顏寬恒(總聲量=148,628則)


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2020年立委選舉失利,敗給當時代表台灣基進參選的對手陳柏惟,隨後立委補選敗給民進黨提名的林靜儀,今年力拚收復失土。這次選舉他以傳承在地服務為主軸,搭配家族雄厚的地方組織實力,成功獲得選民支持,從開票之初就一路大幅領先對手,達成重回國會的目標。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顏寬恒在調查期間內創造14.8萬則總聲量。


第八名 王世堅(總聲量=184,983則)


昔日曾擔任立委,而後耕耘台北市議會多年的王世堅,因外貌被網友暱稱為「恰吉」,他憑藉風趣敢言的風格,經常是政論節目座上賓,屢屢創造金句更成為網路流行語。王世堅在去年民進黨立委初選期間,與英系結盟,阻斷綠色友誼連線「少主」立委何志偉爭取連任之路,隨後大選則是對上市議會的同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由於他所處的台北市第2選區(士林、大同)政黨結構本就綠大於藍,王世堅也把握此優勢,成功挺進國會。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他在調查期間內創造超過18.4萬則總聲量。


第七名 謝龍介(總聲量=240,078則)


因為講著一口流利台語的謝龍介,被不少網友暱稱「龍介仙」。過去他在擔任台南市議員期間,就經常在議會殿堂上與時任市長賴清德鬥嘴,在賴清德轉任閣揆後,進一步投入區域立委選舉,喊出「一生督你一人」成為網友津津樂道的話題,今年總統選舉也不例外,儘管謝龍介並未擔任藍營主要攻擊手角色,但他在被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後,親赴各縣市輔選藍營區域立委候選人,頗受支持者好評,對凝聚藍軍士氣功不可沒。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他在去年創造24萬則總聲量,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網路好感度達到1.05,這得利於他的負面聲量比例僅23%偏低,正面聲量比例高達24%,是唯一正面聲量突破兩成者,同時,他也是唯一一位正面聲量大於負面聲量的入榜者,堪稱「人氣王」。


第六名 黃捷(總聲量=342,201則)


被支持者封為「白眼女神」的黃捷,前年剛剛成功連任高雄市議員。今年立委選舉期間,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遭踢爆昔日出軌中國籍「小三」,愛家形象蒙塵更引發國安疑慮等質疑,最終黯然退選。而黃捷則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力薦下,臨危受命跨區參選市議員,與多位出身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世代候選人組成「這個世代」連線,最終成功接棒,刷新「最年輕立委」的紀錄。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她在調查期間內獲得34.2萬則總聲量,好感度為0.72,僅次謝龍介,可以說是「好感度女王」。


第五名 黃珊珊(總聲量=472,447則)


前年參選台北市長惜敗的黃珊珊,今年擔任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經常代表柯陣營接受時事聯訪、媒體專訪,因此入榜可說是「預料之中」的事。黃珊珊在去年中政壇討論藍白合期間,在柯營扮演「主戰派」的角色,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她去年創造47.2萬則總聲量,好感度為0.42,作為民眾黨核心要角,未來進入國會,她勢必將會在各黨團攻防過程中,擔任關鍵角色。


第四名 羅智強(總聲量=574,420則)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年重新回到台北市大安區參選,對上同樣擁有全國知名度的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今天立委選戰期間,羅智強積極經營自媒體,透過短影音針砭時事、進行政治攻防,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他在調查期間內創造57.4萬多則總聲量,好感度0.65,正面聲量比例達到17%,是入榜的10名「立院聲量王」當中表現前段班,如今成功挺進立法院,料想也會成為媒體焦點。


第三名 黃國昌(總聲量=1,153,830則)


前立委黃國昌卸任立委後,積極經營社群平台,透過Facebook踢爆民進黨政府弊案或民進黨公職醜聞,同時開設YouTube直播節目,維持「昌粉」凝聚力。今年他終於離開時代力量,投入民眾黨懷抱,列入民眾黨安全名單之中,最終如願重回立法院。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他在調查期間內創造逾115.3萬則總聲量,緊追在第二名之後,但令人驚訝的是,擁有「戰神」、「標榜正義」等人設的黃國昌,網路好感度卻只有0.28敬陪末座,負面聲量比例高達32%,其中一大部分來自自家違建爭議,以及在進口蛋爭議中力挺「林北好油」卻翻車等重大事件,正面聲量比例也只有9%,是榜單內最低者,同時也是入榜10人中唯一一位正面聲量比例跌破1成的人。


第二名 徐巧芯(總聲量=1,165,425則)


作為國民黨「戰鬥藍」核心成員的徐巧芯是國民黨新生代戰將,擅長網路空戰、操作話題。去年初國民黨立委初選,徐巧芯挑戰黨內資深前輩費鴻泰,上演「芯費大戰」,雙方捉對廝殺打得「撕芯裂費」,最終她成功得勝,阻斷費鴻泰的連任之路。在總統選戰期間,徐巧芯也是藍營重要攻擊手,舉凡監督疫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豪宅,可說是無役不與,最終在調查期間內創造超過116.5萬則總聲量,好感度為0.36,穩坐「聲量女王」寶座。


第一名 韓國瑜(總聲量=2,215,802則)


根據本次網路數據調查結果,「準立委」韓國瑜在調查期間內創造總聲量超過221.5萬則,幾乎快要是排名第二名的徐巧芯的兩倍之多,一出場就直接輾壓其他對手。總體而言,他的正面聲量低於負面聲量,好感度為0.58屬於中段班,雖然有26%的負面聲量,但正面聲量比例也算高,來到15%。回顧今年總統選戰,韓國瑜一舉一動均備受關注,包括是否代表國民黨再戰總統、是否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站台,乃至選戰後期他終於現身,以「國會龍頭」角色躍居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並積極為各地立委小雞輔選,創造無數金句,最終襄助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得勝。可以說,韓國瑜不愧是超級政治明星,鋒芒無人能出其右,一舉奪得「聲量王」寶座。

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在本屆新科立委當中,國民黨籍「入圍者」共有6人最多,民眾黨雖只有8席不分區立委,但其中就有2人入榜,而且佔據前排位置,至於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僅有黃捷、王世堅兩人擠進前10強。藍白除了在國會席次佔據絕對優勢,操作聲量的表現又優於民進黨陣營,使未來的賴清德政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更加舉步維艱,由此可知,2月1日開議後的新國會將是政治攻防主戰場,勢必精彩可期。

關鍵字:
#韓國瑜
#黃國昌
#謝龍介
#羅智強
#黃珊珊
#人物解讀
#徐巧芯
#立法委員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板橋東西區選情有變?數據揭林國春、葉元之好感度勝張宏陸、羅致政
下一篇文章
大數據分析新國會藍綠白三黨戰力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