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3/30 14:05

謝龍介「母雞變弱雞」?帶動南市藍議員選情關鍵曝光

藍綠備戰台南市地方選舉,相較民進黨49人登記角逐議員,國民黨僅19人登記,使得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議員謝龍介被嘲諷為「母雞變弱雞」,初選狀況冷清,不過,謝龍介僅回應稱該說法見縫插針、很可笑,隔空嗆聲說「想要見縫插針的朋友就慢慢看吧」,引發熱議。

事實上,謝龍介在藍營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他的相關發言時常被黨內人士引用與討論。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1月1日至3月28日之間,政治立場泛藍的政治性粉專及藍營黨公職官方粉專數據,藉此分析這些藍營同溫層粉專在貼文中提及謝龍介的數量趨勢。結果發現,謝龍介在藍營內部時常被提及,數量不遜於朱立倫、趙少康、韓國瑜、江啟臣、馬英九、連勝文、郝龍斌、洪秀柱等藍營大咖。數據顯示,調查期間3個月以來,謝龍介「單日被藍營同溫層粉專提及篇數」有5天等於或超過8名大咖總和,此外,有28天被提及的文章篇數超過8人平均值。而提及謝龍介的貼文成效,在3月24日被提名的隔日,以15篇貼文創造4.5萬次的粉絲互動數創下流量高峰。

謝龍介在網路上之所以能獲得藍營同溫層愛戴,得利於他過去不時會針貶時事、評論執政黨失錯事件,又因為言談有煽動力、領袖魅力十足,「有梗」的人設也對在社群上傳播有正面助益。當貼文提到謝龍介能夠有「流量保證」時,他自然成為藍營粉專熱愛討論的對象,或引用他的發言以進行政治攻防。同時魚幫水、水幫魚,由於藍營粉專多次引用,也更加提升了謝龍介的聲量與曝光度,因此若稱謝是「弱雞」,恐怕低估了他在藍營同溫層中厚植的影響力。

另方面,進一步分析謝龍介被國民黨正式提名為台南市長參選人以來,網路輿情上有關謝龍介的正負面關聯詞彙,結果發現,在正面詞彙中,謝獲得「在地」、「親民」、「深耕」等正面評價,也有人認為民進黨在台南長期執政,需要「翻轉」及「光復」,相關詞彙與謝龍介的關聯性較高;不過,在負面關聯性較高的詞彙中,則是環繞在謝龍介過去發言引發的爭議,例如「吃萊豬蛋蛋會變小」、「200萬斤文旦丟水庫」,或批評他「為謊話道歉了沒?」另也有人評價謝擁有一定聲量,但只是「小丑表演」,或批評他受到韓粉擁戴,貼上「韓國瑜第二」的標籤。

儘管謝龍介獲得國民黨提名後,各方酸言酸語不斷,「唱衰」的言論甚囂塵上,不過評估這些負面關聯詞彙,或許也可能成為謝龍介的機會。縱使面對人格毀滅式的批評聲浪,只要謝龍介能維持一貫妙語如珠、戰力十足的態勢,兵來將擋地還擊,從過往選舉經驗觀察,這樣反而能進一步促進藍營內部團結,拉抬基層氣勢。

民進黨在台南執政近30年,政治結構可說是「綠到出汁」,2014年國民黨整體聲勢慘淡,只拿下26.4萬票,2018年藍綠聲勢翻轉,「韓流」橫掃全台,國民黨聲勢大振,則在台南拿下31.2萬票,與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得票數只差5.4萬票,而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在台南拿下33.9萬票,雖然得票率在六都墊底,但仍刷新近年國民黨的得票紀錄,這顯示高舉「草根」、「庶民」旗幟在台南仍有一定的市場,若是謝龍介可以持續攻擊中央及地方執政破口創造聲量,帶動「謝龍介效應」,就算不能保證自身勝選,依舊可望一定程度地拉抬市議員選情。

關鍵字:
#國民黨
#選情解讀
#謝龍介
#台南市長選舉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風向一面倒!徐巧芯吹哨反遭公布姓名 意外獲他們力挺
下一篇文章
英系加持有感!莊瑞雄網路聲量與好感度和周、鍾兩人拉開差距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