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5/02 12:44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2024總統大選 藍、綠、白誰能配出最佳組合?

2024總統及立委選戰即將開打,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4月21日舉辦「2024非綠勢力之爭 讓輿情大數據成為你的選戰新利器」講座,解析如何將輿情數大數據化為政策行銷利器。亞洲指標數位行銷公司董事長黎榮章指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4位話題人物各有其負面話題和爭議,值得注意的是,2024重大議題攻防中,包括「抗中保台/和平保台」、九二共識、台美關係、能源議題都將成為攻防焦點,越能帶動議題者就能拿下越多選票。

黎榮章董事長以「2024總統大選 藍、綠、白誰能配出最佳組合?」為題,針對目前各陣營總統人選進行分析比較,根據網路聲量分析,賴清德、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等4位話題人物,在去年10月17日至今年4月17日之間網路聲量表現略有差距,其中,柯文哲總聲量逼近100萬最高、好感度0.46,賴清德總聲量超過80萬居次、好感度0.42,侯友宜總聲量超過60萬第三、好感度0.56最高,郭台銘總聲量未達60萬最末、好感度0.45。他說,這顯示柯文哲懂得抓議題,例如訪美行以「大便論」解讀九二共識,把複雜的東西講得很簡單,賴清德則得利於民進黨側翼多,總聲量居次,而侯友宜常常講「猴猴作歹誌(好好做事)」,不講話、不發文,人家要攻擊他也很難,因此好感度最高,可是這代表侯並沒有社群擴散能力。

黎榮章董事長表示,政治攻防不脫「針對人的負面攻擊」以及「針對事的重大議題攻防」,他分析4名話題人物表示,侯友宜擅長打關起門來的「順風戰」,歲月靜好、等著當選就好,調查期間前期只有林佳龍競選新北市長時攻擊侯「恩恩案」的爭議,不過侯要選總統,近期批評黨內黑金復辟,被綠營攻擊的內容也變多,其中被攻擊最多的是落跑問題、論述空洞、講話空泛、沒有外交經驗等,「這樣意識形態的標籤貼越多,以後越難翻身」,對於外界形容侯友宜是「國民黨最強母雞」,他抱持懷疑的態度,也許現在侯友宜是最強,但等到侯上場不一定更好。

對於郭台銘,黎榮章董事長表示,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當天聲量飆到高峰,但隔天聲量下降61%,顯示是「一夜激情後就沒有了」,原因在於郭平常針對時事議題都沒有什麼發聲,沒有持續拋出議題,無法證明自己是藍營最強,且這種狀況在4年前就一樣了,顯示郭搞不好連重要的幕僚團隊都沒有,此外,郭台銘的負面關聯詞包括鴻海在中國的問題、民主不能當飯吃、商人可能會把台灣賣掉、負氣離開國民黨等。

對於賴清德,黎榮章董事長說明,賴清德接棒民進黨主席之後,總聲量成長71%,正面聲量成長42%,但負面聲量成長100%,好感度更下降0.16,原因在於賴對於民進黨所有負面的爭議概括承受,例如負面聲量包括曾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台南光電爭議和槍擊案、親美抗中論,因此,賴清德接下來最需要把論述弄清楚,說服人民他當選之後不會宣布台獨,兩岸不會有戰爭,這就是賴最大的問題,「講不清楚將很麻煩」。

對於柯文哲,黎榮章董事長表示,柯文哲在調查期間內的負面聲量越來越小,是因為他離開市長之後,沒有被別人攻擊的點,因此越來越好,但柯的問題在於兩岸論述不清楚、對於兩黨做仇恨論述、投機主義者、詐騙集團、施政能力不足等。

黎榮章董事長表示,侯友宜、郭台銘、賴清德、柯文哲都分別在網路上有負面人設和爭議,但依照過去他選舉的經驗,候選人本身並不會改變自己的負面人設,而是針對對手的爭議做攻擊,變成負面選戰,很少有候選人願意排除自己的弱項,但卻願意花力氣抹黑別人、貼標籤。

此外,針對2024年大選焦點議題,黎榮章董事長解析,今年包括「抗中保台/和平保台」、九二共識、台美關係、能源議題都會是各陣營候選人應該與選民溝通的重點,他舉例,針對台美關係,44%聲量認為台美友好、19%質疑台美關係有何實質進展、14%同意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總體而言,疑美論還是有,但台灣多數還是認為台灣與美國關係友好,這也使疑美論很不好打,只有少數側翼弄得很開心,實際上難擴散到外面。他總結說,親美仍舊是台灣的主流意見,2020總統選舉延續的「抗中保台」論述已經鬆動,至於前總統馬英九所主張的「九二共識」則是已經回不來了。

最後,黎榮章董事長表示,能源政策也會是2024大選焦點之一,從網路數據觀察,該議題近一年聲量最高點是2022年6月拍板漲電價,高達48%反諷民進黨當初批評馬英九政府油電雙漲,34%諷刺用愛發電,主流意見是不滿藍綠的能源政策,另外是否使用核能也還有討論空間。他表示,未來越能帶動議題的人,就能夠拿下比較多選票,藍綠白誰會當選還很難說。

關鍵字:
#過去活動
討論
上一篇文章
侯訪星國好感度不增反減?郭台銘「下鄉之旅」奏效聲量穩定領先
下一篇文章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智商157?幕僚還是只有一顆腦袋,讓輿情數據提升決策品質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