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5/02 15:53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智商157?幕僚還是只有一顆腦袋,讓輿情數據提升決策品質

2024總統及立委選戰即將開打,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4月21日舉辦「2024非綠勢力之爭 讓輿情大數據成為你的選戰新利器」講座,解析如何將輿情數大數據化為政策行銷利器。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公共政策溝通專案經理陳姳臻分析,群眾智慧是現今數位化選戰必須跟進的關注點,QuickseeK熱議系統輿情蒐集範圍遍布台灣9成以上網站,可透過全方位監測,定期掌握與競爭對手的指標變化,並有獨家ID貼標技術來進一步分析網友及鄉民的意識形態,以及分析其輪廓。

陳姳臻經理以「智商157?幕僚還是只有一顆腦袋,讓輿情數據提升決策品質」為題發表演講表示,「選舉策略會變化,且隨時在變化中」,不過,群眾智慧才是現今數位化選戰必須跟進的關注點,對比仍然在尋找一位「超級菁英」來打選戰,或找「3個中庸但踏足這個領域的幕僚」來打選戰可能也不夠,必須透過大數據來找到答案。

陳姳臻經理舉例,前總統馬英九4月出訪中國返國宣稱「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單日創造逼近7千則聲量,可是這些聲量多來自國民黨前市議員羅智強、打馬悍將粉絲團、民主進步黨、副總統賴清德等傳統藍綠陣營的粉絲團,但根本沒有中間選民類型的社團在討論,表示即便該議題在單日出現高聲量,但沒有延續性、擴散性,「事實上,可能沒有人在乎」。

陳姳臻經理表示,透過大數據輔助,可以了解民眾最在意的事情,彌平只靠團隊本身觀察到的落差,QuickseeK熱議系統輿情蒐集範圍遍布台灣9成以上網站,資料最快每15分鐘更新一次,且24小時爬蟲掃描網路,讓候選人話題資訊不漏接。

陳姳臻經理進一步表示,系統內建模組,替幕僚人員隨時掌握十大面向關注議題,從新聞網站、意見領袖、私密社團等媒介,為團隊搶先在議題發酵之前就能掌握輿論走向,並定期觀察與競爭對手的指標變化,再搭配獨家ID智慧貼標技術,掌握網友及鄉民意識型態,判別個別ID的政黨偏好程度。她舉例,2022年屏東挖眼案實際發酵前,系統就偵測到該議題逐漸發酵,透過即時通報,就能幫助使用者了解何時需要提早滅火,或提前擬定因應對策。

最後,陳姳臻經理以「缺電議題」為例,她表示,透過系統可以了解相對於母體,支持特定政黨的ID數偏多或偏少,假設使用者是綠營的人,數據顯示都是「深藍」、「退休老人」在罵缺電,即可考慮不予理會,但如果是「中間、淺綠」、「年輕」、「科技新貴或工程師」在罵,那就必須小心應對處理,而從這次調查中顯示,關注缺電議題者中,潛在綠營支持者的版圖不小,必須密切注意,避免高流動率的選票流失或影響更多選民。

關鍵字:
#過去活動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2024總統大選 藍、綠、白誰能配出最佳組合?
下一篇文章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新世代民調與大數據精準行銷 操盤手不可不知的選戰新武器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