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5/02 16:25

搶佔日韓觀光客商機》解析「住吃玩買」4領域 數據+網紅行銷創風潮

隨著國境解封,因疫情睽違許久的國際旅遊人潮回籠,其中來自日本、韓國觀光客大增,為了吸引國際觀光客,不少台灣觀光業者紛紛祭出行銷策略搶市。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數據分析經理陳冠真透過分析網路輿情數據,以「住、吃、玩、買」4大面向切入,探索如何透過數據結合網紅行銷,讓飯店、餐廳、伴手禮甚至觀光景點引爆風潮。

陳冠真經理今年3月10日在「搶占日韓觀光客商機,台灣品牌的機會與挑戰」講座提出,根據QuickseeK分析統計資料,網路成為民眾搜集旅遊資料的第一管道,高達9成6民眾會透過網路搜集旅遊資料,而非透過雜誌等實體資訊,其中,約有26%網友在規劃行程時會參考YouTuber影片,22%會參考Instagram的資訊,因此現在旅遊行銷將會非常看重如何在住、吃、玩、買等面向,結合數據與網紅行銷。

陳冠真經理舉例,選擇飯店、餐廳屬於高涉入購買行為產品,假若要選擇一家東部飯店,近半年東部五星級飯店聲量排名,以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為最、太魯閣晶英酒店次之、知本老爺飯店第三;但若以聲量數及好感度進一步分析,真的表現比較好、有被畫在平均值以上的是太魯閣晶英酒店,其他還有娜路彎大酒店、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陳冠真經理說明,透過網路熱詞分析發現,太魯閣晶英的優勢是房間設施,因此在進行網紅行銷時,就會強調「峽谷泳池」、「房間內的風景」是必拍特色設施;娜路彎大酒店的優勢是文化及餐點,行銷時可著重原住民文化特色,例如拿鐵小米酒咖啡、台東紅寶石洛神花口味的產品;至於花蓮理想大地唯一比較突出的項目是服務,行銷時可介紹高爾夫球車接送等服務,但相較前兩者,較難創造高曝光。

在餐廳部分,陳冠真經理說明,比較曾「摘星」的頤宮、請客樓、雅閣3間餐廳,透過貼文類聚分析發現,網友除了討論餐點外,也會討論餐廳的裝潢及氛圍,值得注意的是,相較頤宮只有4%聲量討論到「包廂」,請客樓相關討論佔17%、雅閣佔13%,除了因為雅閣是3家餐廳中最多「家族聚餐」的餐廳,請客樓瞄準商務客群,頤宮則吸引許多網美打卡留念,在後疫情時代,當在選擇有長輩、小朋友出席的聚會地點時,還是會考量是否有包廂這個因素,因此餐廳在進行行銷時,不妨多宣傳這項服務。

此外,針對景點、伴手禮等低涉入購買行為產品,應該如何進行行銷?陳冠真經理說明,該產品的行銷策略比較「簡單暴力」,需要持續不斷曝光在消費者眼前,因為其單價比較低,消費者可能看到就想要去嚐鮮;以九族文化村、劍湖山、六福村3家遊樂園為例,相較劍湖山行銷跨年煙火、九族文化村行銷櫻花季,六福村行銷萬聖節宣傳活動的時間更長,從9月初到11月初分為醞釀期、宣傳期、維穩期3階段,除了透過工作人員變裝影片、找大型網紅宣傳創造話題性,也在維穩期邀請小型網紅,從他們的角度來規劃分享「體驗」,持續進行曝光。

最後,陳冠真經理以近年爆紅的讓一堂、青鳥旅行、花鳥川為例,分析如何行銷伴手禮。她表示,讓伴手禮爆紅的必備要素有3點:第一,必須明確寫出如何購買、價格、店面資訊;第二,可以透過「超難買」、「排隊」、「傳說中的XXX」來敘述難買程度;第三則是最考驗「文筆」的口感描述。總體而言,引爆風潮的關鍵在於,傳播訊息的人、訊息本身、傳播環境等面向,而透過QuickseeK分析訊息,了解產品的特色及優勢,搭配關鍵意見領袖(KOL)進行行銷,將可使數據成為品牌的行銷力。

關鍵字:
#過去活動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新世代民調與大數據精準行銷 操盤手不可不知的選戰新武器
下一篇文章
松信「雙姝之爭」最新聲量出爐!徐巧芯好感度慘輸 隱憂曝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