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5/02 16:00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新世代民調與大數據精準行銷 操盤手不可不知的選戰新武器

2024總統及立委選戰即將開打,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4月21日舉辦「2024非綠勢力之爭 讓輿情大數據成為你的選戰新利器」講座,解析如何將輿情數大數據化為政策行銷利器。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數據分析暨專案總監林育呈表示,盲目追求CPC、CPM無法體現廣告效果,容易陷入砸了很多錢下政治廣告,支持度卻不見起色的困境。她建議,可透過QuickseeK數據工具,圈出興趣、政黨傾向、地域性、熱點等變項,掌握線下生活足跡,再進一步進行廣告投遞。

林育呈總監以「新世代民調與大數據精準行銷,操盤手不可不知的選戰新武器」為題發表演講表示,隨著手機的普及和人們對陌生電話的謹慎態度增加,造成傳統市話調查的回應率下降,甚至有一說指市話經常被使用在詐騙及選舉民調上,因此,她認為調查方法和工具也需要隨著時代的變遷不斷改進,數位廣告時代正式來臨。

林育呈總監介紹,QuickseeK結合「大數據」與「厚數據」,透過大數據疊合現下生活軌跡的技術取徑,可以找出議題關注族群的輪廓與線下行為的生活輪廓,例如精準地找出「台北市年輕媽媽」、「比較常看三立或是自由電子報的人」。

林育呈總監表示,許多選舉團隊砸重本下廣告,但支持度卻不見一點起色,甚至在街頭到處可看見選舉看版,卻不曉得是否有效,或者只是看到對手在做因此「拜拜求心安」。她指出,數位廣告時代來臨,但以在臉書下廣告來說,受限政治廣告實名制,必須進行雙重驗證,新手與老手的審查速度差距相當大,此外,在後台下廣告時必須選擇投放廣告的目標、區域、年齡、興趣、行為等選項,容易讓人不知道怎麼選。

林育呈總監補充,她認為盲目追求CPC、CPM無法體現效果,容易陷入「廣告下好多,砸了很多錢,支持度卻不見起色」的狀況,這是因為,人是由很多個議題組成,需要尋求支持的對象,是信徒與反對者之外的中間選民。她說明,在觀察不同潛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者輪廓個性,了解完選民樣貌後,透過線上瀏覽軌跡疊合線下生活足跡投遞簡訊問卷,讓回收樣本更具策略參考價值,例如數據分析顯示,民眾對於總統蔡英文執政7年最滿意的項目有國際關係、傳染病防治、經濟與稅收、國防等面向,但在經濟與稅收方面滿意與不滿意意見正反意見分歧,這可能就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必須面對的。

最後,林育呈總監以馬斯頓人際風格測驗理論為例說,人分為支配型的老虎、影響型的孔雀、分析型的貓頭鷹、穩健型的無尾熊等面向,分別關注不同議題,而藍綠白總統潛在人選的支持者分別擁有不同的輪廓個性,例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支持者中有特別多屬性不明確的變色龍型人、孔雀型人,賴清德的支持者中老虎型人佔比較其他候選人多,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支持者中貓頭鷹型人比其他人選比例高,侯友宜的支持者中又有特別多無尾熊型人。

林育呈總監表示,當被詢問「兩岸需要增加還是減少交流」,總體有62.5%民眾表示要增加交流,26.7%民眾表示要減少交流,其中無尾熊、貓頭鷹型人支持增加交流的比例高於平均,而老虎、孔雀型人支持減少交流的比例明顯高於平均。

林育呈總監總結說,透過線上工具,能夠讓行銷簡訊更精準投遞,不過,議題的決定常常受到情緒驅使,因此必須適當使用「情緒」、「故事」,作為政治行銷的核心概念。她說明,一個好的廣告策略過程,需要3種過程和元素:群體意識形態的情緒分析、細分化的群眾洞見、競爭者與自身支持者的差異,進而做出市場區隔,或者迎合市場的行銷策略。

關鍵字:
#過去活動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智商157?幕僚還是只有一顆腦袋,讓輿情數據提升決策品質
下一篇文章
搶佔日韓觀光客商機》解析「住吃玩買」4領域 數據+網紅行銷創風潮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