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8/02 15:47

被「vote white」害慘!數據揭民眾黨聲量最低、好感度最差

近日台灣民眾黨官網英文網頁出現「VOTE WHITE VOTE RIGHT」選戰標語,儘管原意應為「票投白色力量,票投正確的人」,但該標語恐使不熟悉民眾黨的外國人誤解成「票投白人,票投右派」,而這代表著白人至上主義,會讓人聯想到三K黨,用字涉及敏感的種族歧視問題,加上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在相關貼文標註美國前總統川普,稱「民進黨側翼」認為他不敢說這句話,引發輿論譁然。儘管民眾黨最終將該標語下架,但因爭議已發酵,仍引起外國媒體關注、報導,也有不少台灣網友批評,外交工作是執政需要的高度專業,任何熟悉美國文化的人都會知道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7月1日至7月31日的網路輿情數據資料,並以此分析出民眾黨在這一個月以來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顯示,民眾黨最近一個月共有兩波聲量高峰,其中之一是7月10日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蔣萬安面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質疑北市府不准他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演唱會一事,「打臉」柯文哲說,北流場地租借不能涉及政治活動的規定,這是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時自己訂下的,單日為民眾黨創下超過4.8萬則聲量,隔天也有4.2萬則,話題延燒多日。

不過,第二個聲量高峰則是來自7月30日知名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在臉書發文:「Vote White?Vote Right?民眾黨英文官網確定要這樣寫?不要後悔喔。」瞬間引發網路正反論戰,有人認為「票投白人,票投右派」用語不當,也有人持相反意見認為「俗擱有力」是台式英文的展現,單日為民眾黨創下逾5萬則聲量,隔天也有4.6萬則左右的聲量,一舉超過北流爭議的聲量,成為近日政壇最熱門的話題。

另一方面,透過分析國內3個主要政黨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在調查期間內的網路好感度,數據分析顯示,7月份國民黨整體的好感度最高,P/N值達到0.43,總聲量約166萬則,民進黨P/N值達0.35居次,總聲量約135萬則,而民眾黨P/N值僅0.26敬陪末座,且網路聲量也是最低,只有92.2萬則。總體來說,民眾黨除了整體聲量最低,好感度也是3個政黨中墊底的,且相較藍綠兩黨,民眾黨本來就沒有「正規軍」的組織戰力,無論是發動陸戰或者網路空戰,都可能面臨處於劣勢的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有爭議議題發聲,無法在第一時間順利止血,或者又有自家人「提油救火」,將使負評累積速度如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而且也沒有足夠的能量,足以與藍綠敵軍短兵相接。

從這次「VOTE WHITE VOTE RIGHT」競選標語爭議事件中,完全凸顯民眾黨幕僚群政治敏感度薄弱的一大弱點,很難想像一個投入總統級選戰的政黨,會發生這樣的文宣災難,且在事發之後,不僅沒有依循正常的政治判斷,快速道歉止血,甚至冷處理讓事件趕快落幕就好,還有黨籍立委跳出來「歪樓」,硬扯川普、台美文化脈絡不同,最終只是火上澆油,讓外界看穿手腳:危機處理能力極差,箇中原因恐怕就是黨內管理失能、連基本的「嘗試」都沒有,如此如何說服人民,有能力帶領國家、代表國家進行外交事務,而非再度自曝其短、淪為笑柄?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事件解讀
#民眾黨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全代會後侯友宜聲量還是沒起色 最新數據揭第一名是他
下一篇文章
郭台銘消風?網路數據揭屏東造勢後聲量不增反減!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