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8/10 17:52

郭台銘消風?網路數據揭屏東造勢後聲量不增反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獨立參選總統看似已是箭在弦上,在本周引發媒體高度關注的新書發表會後,郭台銘昨(9日)晚間南下屏東,出席「主流民意大聯盟」說明會,現場號稱動員人數超過2萬人,挺郭台銘選總統聲浪不斷,而郭台銘在大進場時握手時間將近40分鐘,展現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然而,仍有媒體報導指出,站在台上力挺郭台銘的國民黨民代、鄉鎮市長人數不若5月初的造勢場合,顯示在國民黨7月全代會後,被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侯友宜已逐漸「定於一尊」,而郭台銘則可能有「消風」的趨勢。

為了解郭台銘與侯友宜近期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藉此分析兩人現階段的影響力,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自今年8月1日至8月9日之間,郭台銘、侯友宜。數據分析顯示,侯友宜自7月底啟動訪日行程,8月2日結束訪日行返台時,單日創下超過2.6萬則聲量高峰,不過隔日聲量表現下滑,截至8月8日前聲量維持在每天快1.5萬則左右,即便期間他推出第二支競選宣傳片「關公」、與黨籍立委便當會,也沒有引發網友們多少興趣,遑論帶動討論。反觀郭台銘在8月7日晚間返台時,預告將向外界報告「重要的事情」,聲量急起直追,隔天單日創造超過2.2萬則聲量。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8月9日當天,侯友宜和郭台銘的網路聲量表現出現一個有趣的變化:侯友宜在8月9日當天首度公布完整的能源政策,主張「核一、二、三延役、安全重啟核四」,立即掀起輿論正反論戰,當天創造超過2.7萬則聲量,超過月初高峰的數值,反觀郭台銘晚間前往屏東大造勢,當天的網路聲量卻只維持在約2.2萬則,並沒有出現明顯的成長動能,和前一天的聲量相比反而是不增反減,代表著這場屏東大造勢從「動員」的角度來看,或許能說明郭台銘仍具影響力,但這股能量並沒有轉換到網路聲量上,無法藉此帶動更多自然討論及關注度。

此外,若進一步分析郭台銘、侯友宜的網路正負面聲量及好感度比較,網路數據分析發現,侯友宜的好感度0.37仍然輸給郭台銘的0.46,這也符合過去幾次調查中「郭台銘好感度領先侯友宜」的態勢。然而,郭台銘現階段的網路聲量表現沒有起色,儘管他的好感度暫時高於侯友宜,但在選舉過程中,總體氣勢無法成長、大眾目光沒有聚焦在郭身上,恐怕也只是徒勞。

郭台銘今年爭取國民黨提名總統失利後,依舊動作頻頻,近期又傳出郭台銘可能獨立參選,昨天晚間的屏東大造勢,郭台銘登台高呼「團結下架民進黨」,展現想要成為「非綠陣營共主」的野心。但從網路數據分析觀察,網友們見到郭台銘登高一呼,反應卻相當冷淡,換句話說,一般大眾壓根不在乎郭台銘辦的造勢活動來了多少人、有哪些藍營議員站台相挺,而是更關注在同一天提出能源政策的侯友宜。目前看來,縱使藍營還有部分地方大老、立委小雞們尚未歸隊,讓郭台銘能夠透過動員證明自己還有一絲影響力,而不單純只是個「攪局者」,然而,郭台銘勢頭其實不若他所期待的這麼「旺」,民眾已經對他要選不選、不正面表態的作法感到厭倦,倘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網路聲量依舊不見起色,最終仍可能會變成「歹戲拖棚」的笑柄,不可不慎。

關鍵字:
#國民黨
#侯友宜
#郭台銘
#造勢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被「vote white」害慘!數據揭民眾黨聲量最低、好感度最差
下一篇文章
賴清德真的躺著選?最新數據曝他空戰3大軟肋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