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8/15 17:53

能源議題再掀聲量!最新數據指「這人」好感度陷危機

能源議題成為2024總統選舉的攻防焦點之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近日提出核一、核二、核三延役,以及安全重啟核四的政見,引發正反論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多次重申「台灣不缺電」,聚焦如何持續發展綠能,包括太陽能、風能、氫能源、先進能源,還有儲能、電網、碳捕捉等,然而就在賴清德的本命區台南市,不僅有執政黨立委帶頭反對能源業者推動「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廠」,被認為其背後動機值得玩味,還爆發台南市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向廠商收賄的光電弊案,當事人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新台幣180萬元,光是一個台南就一堆問題,也讓賴清德的能源政策備受外界質疑:如何帶領台灣能源轉型?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侯友宜、賴清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談能源議題方面的網路聲量輿情數據,了解網路正負面聲量分佈狀況。數據分析結果發現,總體來說,雖然3人的負面聲量都遠超正面聲量,尤其侯友宜負面聲量高達1.7萬則,賴清德6千多則,柯文哲5千多則,不過,在好感度(P/N值)方面,侯友宜約0.25,優於賴清德0.19、柯文哲0.14。至於總聲量方面,侯友宜在能源議題的總聲量達到3.9萬多則,賴清德1萬多則,柯文哲僅獲得約9千則左右。

總體而言,侯友宜最備受質疑的是其核能政策,尤其主張當選後要延役已除役的核一、二廠,甚至引發新北市核安會委員怒請辭表達抗議;賴清德則因缺電、2025年再生能源達20%的政策目標跳票等議題遭批評,而他不斷重申台灣不缺電,仍挨轟「非核家園」變「缺電家園」;至於柯文哲則提出2030再生能源佔比40%、體檢核四等政見,但其主張是否與侯友宜所倡議的相似,以及究竟是否有可行性,也引發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比較今年6月26日至8月7日間,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在能源議題方面的網路好感度趨勢圖,並進一步了解其好感度高低點。網路數據分析結果顯示,7月初侯友宜在接受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專訪時,明確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支持核電重啟、恢復特偵組以及撤除NCC,被視為首度表態「不反對核電」,雖然引發反核陣營高度不滿,質疑其主張是否與過去競選新北市長時不同,不過,侯友宜的網路好感度反而倒吃甘蔗,從原本0.21左右成長至超過0.47,顯示台灣社會對於「是否接受核能」的意見並非一面倒地反對,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另一方面,賴清德似乎受到「執政包袱」拖累,原本其好感度高峰還有0.47,但在面對一波波能源議題攻防戰後,好感度直直落跌至0.24左右,尤其他不斷重申「台灣不缺電」,讓廣大網友紛紛提出檢驗和批評。

賴清德目前在總統支持度取得領先優勢,但根據網路數據分析發現,他在「能源議題」戰場完全討不了便宜。賴清德延續民進黨政府現行的能源政策主張,強調「非核家園」以及提高綠電佔比的路線,又不斷說明台灣不缺電,但民眾對於其如何具體增加綠電佔比、如何有效增加天然氣與煤氣等過度能源,仍然充滿疑惑,加上本命區台南市因光電弊案遭轟「黑金府城」,爭議事件層出不窮,就連地方主管機關經發局前局長也爆出向廠商收賄,難怪挨酸綠能政策畫大餅、說空話,更「帶賽」賴清德的好感度直直落。

關鍵字:
#侯友宜
#柯文哲
#選情解讀
#賴清德
#能源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賴清德真的躺著選?最新數據曝他空戰3大軟肋
下一篇文章
「雲豹小公主」害慘民進黨?網路數據:綠負聲量竄升與賴品妤有關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