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8/14 17:55

賴清德真的躺著選?最新數據曝他空戰3大軟肋

2024總統大選最新情勢,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自美國返台後動作頻頻,先後出席新書發表會、屏東縣大型造勢活動,又全台走透透合體各地國民黨公職民代,參選意象強烈,政壇普遍認為,郭台銘正式宣佈參選總統,幾乎已是箭在弦上。然而,在國民黨陣營未完全整合、民眾黨又自推總統候選人的狀況下,代表在野黨的泛藍陣營面對分裂票源窘境,使得不少評論均指出,基於藍白軍分裂,早已在支持度領先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基本上可以說是「躺著選」,勝率極高。

為了了解賴清德的選情是否如同外界評論的「輕鬆躺著選」,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7月1日至8月10日之間,賴清德的網路聲量輿情數據。數據分析結果發現,賴清德在調查期間內有多個聲量高峰,首先是7月初夜店殺警重刑犯易寶宏遭揭露在外役監服刑,引發輿論譁然,當時賴清德公開呼籲法務部對外清楚說明,「該停止就要停止」,創造單日2.7萬則聲量高峰;第二個高峰是,7月16日前立委黃國昌與網紅「館長」陳之漢舉辦凱道集會活動,當日撞期民進黨一年一度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賴清德會中相關談話,單日就挹注逾2.6萬則聲量;第三個高峰是,8月初擔任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總幹事的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遭踢爆碩士論文涉抄,加上賴清德提出的「民主大聯盟」已有高達6人退選,被點評是「信賴危機」,單日創造超過2.8萬則聲量;而在調查期間內最後一個聲量高峰,則是8月初賴清德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談及兩岸議題喊「沒有要反攻大陸」、「兩岸可以成為朋友」,相關言論被網友瘋傳,創造超過5.1萬則討論熱度。

總體而言,賴清德在調查期間的聲量若和同時期的侯友宜、柯文哲的聲量相比,三人聲量占比分別為賴28%、侯29%、柯43%,賴敬陪末座,且從網路聲量高峰的數據觀察,賴清德雖在調查期間內創造多個聲量高峰和話題,不過,除了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主動談及民眾最關切的兩岸話題外,其他的聲量高峰都不是來自賴清德主動拋出議題,甚至有不少是因為綠營遭「炎上」,才讓賴清德的回應被關注,顯示賴清德自己創造議題的能力有限。

進一步分析賴清德與主要競爭對手侯友宜、柯文哲的粉絲專業經營成效,從發文篇數來看,賴清德發文最積極,在調查期間內發出104則貼文,而侯友宜僅發出47則,柯文哲43則,但讓人驚訝的是,對比柯文哲每篇貼文的平均互動數高達1.7萬多則,賴清德積極經營網路社群,卻與「老三」侯友宜的貼文互動表現差不多,賴清德只有8771則,侯友宜只有8753則。其中讓人相當不解之處在於,相較於藍軍持續分裂,白軍糧草、人力資源較稀缺,綠軍本應是最早就定位、兵強馬大的正規軍,從貼文篇數也可以看出,賴清德陣營確實積極經營網路社群、幾乎每天都想哏發文,努力維持貼文產量,但效果卻不盡如人意。由此也可以觀察出,賴清德博取網路原生族群、年輕人眼球的功力,實在不足。

最後,為了解究竟網友們是對「民進黨政治人物」沒興趣,還是是對「賴清德」本身沒興趣,透過彙整民進黨公職與親綠臉書粉專中,討論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的貼文成效表現,數據分析發現,蔡英文無論在發文數、平均互動數都遠超賴清德,關於蔡英文的討論不僅在發文數量多於討論賴清德的27%,在平均互動數方面,討論蔡英文的相關貼文也以36%領先關於賴清德的討論,這結果也凸顯了,賴清德恐怕面臨一個相當大的潛在危機:不只一般網友對他沒興趣,連「自家友軍」的熱情也沒有被他點燃,而且蔡英文昔日強大的社群能量,完全沒有成功轉移到被視為接班人的賴清德身上。

根據網路數據分析結果,儘管賴清德在支持度領先兩名競爭對手,但仍在網路空戰方面存在3大軟肋:自己創造議題能力不足、博取網友眼球公立不足、未成功接收蔡英文社群能量,面對瞬息萬變的選舉情勢,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賴清德「輕鬆躺著選」,尤其多家媒體民調均指出,賴清德在年輕族群支持度不佳,若是繼續迷信陸戰,擺爛空戰,無視3大軟肋的癥結點,恐怕選情不會像想像中一樣樂觀。

關鍵字:
#侯友宜
#柯文哲
#選情解讀
#賴清德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郭台銘消風?網路數據揭屏東造勢後聲量不增反減!
下一篇文章
能源議題再掀聲量!最新數據指「這人」好感度陷危機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