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9/05 16:08

陳吉仲喊告犯眾怒!超思進口蛋爭議讓他負面聲量創年度高峰

今年初因為禽流感、氣候變化、雞隻飼料成本上漲等原因,台灣爆發缺蛋荒,蛋價更一度漲到歷史新高,為補足民生缺口,農委會從今年3月開始執行專案進口雞蛋計畫。不過,8月底開始,在野黨質疑其中一家進口蛋貿易商「超思」資本額僅新台幣50萬元,卻在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措施中拿下1.75億元補貼,進口8814萬顆蛋,佔總體進口量約6成。面對爭議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數度親上火線回應,強調當時有5、60家貿易商都有興趣參與專案進口雞蛋,但農業部開出4項條件,要求應有媒合出口國非疫農場或相關經驗、可提供出口國官方開立檢疫衛生文件、到岸價報價合理、3月底前可訂首筆訂單,最終符合條件公司僅9家。另面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控,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陳更指,若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1月1日至9月3日之間的網路輿情聲量數據,結果發現,今年年初雞蛋漲價又缺蛋,使陳吉仲及農業部的負面聲量飆增,從2、3月開始頻頻創造負面聲量高峰,一度達到單日超過5100則負面聲量,隨後陳吉仲雖偶爾因新聞事件獲得輿論關注,但受關注度都不如年初缺蛋時「熱烈」。

直到8月底,先有媒體報導指出專案進口雞蛋已超過1.4億顆,其中政府補貼價差近5.7億,隨後在野黨連日引述報導質疑相關議題,抨擊補貼超思進口雞蛋有圖利疑慮,負面聲量開始醞釀。而在陳吉仲9月2日首度提出,不排除對「不實訊息」提告,當天負面聲量衝上超過6千則,隔天更繼續增加來到10687則巔峰,是年初負面聲量高峰的將近2倍,顯示陳吉仲「不忍了喊告」,以及背書超思,強調其資金調度實力堅強,絕非一人公司等,直接引發網友眾怒。總體而言,在超思進口蛋爭議中,陳吉仲與農業部的網路輿情負面聲量遠遠超過正面聲量,前者佔84%,後者只有16%,網路好感度(P/N值)僅0.18,就算是在爭議性高的政治人物當中,其好感度低落的程度也是相當罕見。

綜觀最近一周以來,網路上有關陳吉仲與農業部的相關留言,透過風向分析調查發現,陳吉仲喊告一事引發網友熱議,其中,有高達21%相關留言都認為「陳吉仲要提告就快點告」佔比最高,13%留言質疑「為什麼超思是一人公司?」,12%網友諷刺表示「支持陳吉仲提告」,還有9%網友認為「不該再讓民進黨繼續執政」,9%網友批評「垃圾政府」等相關詞彙,8%網友指出「政府只會告人」等語,8%留言質疑政府「圖利」特定廠商,還有7%點出「農業部一直亂撒幣、亂補助」,6%網友質疑專案進口雞蛋流程有「不公開透明」的疑慮,6%網友援引疫苗採購爭議來諷刺指,合約資料恐怕也要「保密30年」。

此次專案進口雞蛋爭議延燒數日,在野黨紛紛質疑,為什麼超思公司作為「一人公司」,資本額只有50萬元,卻可以違反常理地拿下巨額標案,更有立委參選人質疑超思進口的巴西雞蛋曾被檢出氯黴素超標,若食用恐致癌,儘管衛福部食藥署澄清,截至8月底巴西進口雞蛋檢驗75批,有1批檢出在蛋雞身上不得使用的抗生素,共83.8公噸退運銷毀,未流入國內市場,仍引發國人恐慌。農業部大撒幣的議題向來就是媒體關注焦點,此次農業部推動專案進口雞蛋,被批評「撒幣從國外進口高價雞蛋」,更讓外界質疑的是貿易商的資格限制,有圖利特定廠商疑慮,難怪會被眾多網友嘲諷說,「綠友友們」吃香喝辣,升官發財請走此路。

關鍵字:
#政策解讀
#陳吉仲
#農業部
#缺蛋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郭台銘宣布參選負聲量爆棚!數據揭藍營支持者齊聲罵爆慘狀
下一篇文章
雲豹、超思重創民進黨?數據揭網路輿情炸鍋 綠負面聲量爆棚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