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9/07 19:03

雲豹、超思重創民進黨?數據揭網路輿情炸鍋 綠負面聲量爆棚

總統立委選戰開打,朝野陣營攻防激烈,今年8月在野猛轟綠電題,質疑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是「雲豹能源公司」的「小公主」,該公司捐款給多位民進黨的候選人,形同「小金庫」,而後又爆出2016年成立的「力暘能源」在3年內成立9間綠能公司,遭諷刺為「綠營綠電九天玄女煉金術」,儘管綠營及被指涉的公司一一駁斥指控,仍引發輿論譁然。今年9月,超思進口巴西蛋爭議愈演愈烈,在野批評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資金來源有疑慮,農業部長陳吉仲更被指控涉嫌圖利超思,不過陳吉仲以提告回應,參與專案進口的廠商也呼籲外界別再抹黑,否則以後台灣有困難,沒人願意再挺身而出。然而,連續兩個月出現綠能、進口雞蛋爭議,已被網友譏諷是「綠色掏金術」現形。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搜集今年8月10日至9月6日之間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數據分析結果發現,在第一波綠電爭議當中,先是賴品妤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核能政策「重啟個屁」,卻被侯友宜競辦反酸賴品妤是「雲豹小公主」,關於「綠電」的單日聲量約2千多則;事發4天後網紅「館長」陳之漢加入戰局,質疑雲豹能源公司市值百億,而台電虧損越多,賴家就越賺錢,儘管賴勁麟澄清自身持股僅1%,輿論仍持續發酵,聲量高峰一度來到單日超過2萬則。

直到雲豹爭議事件延燒將近兩周後,賴勁麟宣布請辭雲豹能源董事長職務,再度掀起網路輿論熱議,單日創下超過2.6萬則聲量;不過,關於綠能的輿論風暴並未平息,8月底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踢爆力暘能源「九天玄女鍊金術」,再度吸引網友關注,但輿情聲量單日再創4500則左右討論。總體而言,在這波不到一個月的綠電攻防戰中,除了前述提及的人物,包括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羅智強也都加入戰局,為攻防貢獻火力成效佳,總計關於「綠電」的話題共創造21.9萬則聲量,相當驚人。

同樣也在8月底,有媒體調查發現,一家去年9月成立、資本額僅新台幣50萬的一人公司「超思」獲得農業部上億補助款,但進口數量卻是「廠商申請不公開」,報導一出引發朝野關注,但初期聲量並不高,單日關於「超思」的討論約僅400多則;該議題真的全面發酵,是自9月2日農業部針對超思案舉行的記者會後,單日聲量飆增至超過1.3萬則;隔日在野質疑該公司老闆出資僅一千元,卻拿下近兩億的補助,農業部則回應超思公司「專業、資金調度強」,但徐巧芯不埋單酸「何不公開與超思的合約」,單日吸引逾2.6萬則聲量,來到聲量高峰;9月5日王鴻薇、徐巧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游淑慧一起開記者會,質疑超思對專案進口「早有預備」,讓聲量再度衝高,單日吸引超過2.2萬則聲量。總體而言,這波進口雞蛋爭議延燒,只花了不到10天時間就創造約11.7萬則聲量,且在此次網路輿情數據調查結束後仍持續被討論,尚未看到終點。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輿情數據分析結果發現,民進黨在「綠能公司」與「超思進口蛋進口」兩波攻防中受到傷害,根據網路正負聲量比較資料,前一波「綠能公司」爭議因議題攻防的波段多,為民進黨帶來的負面聲量較大,共超過3.9萬則,與民進黨相關的討論好感度(P/N值)也跌落至0.24;至於後一波「超思進口雞蛋」爭議仍持續發酵中,調查期間為民進黨累積的負面聲量已經來到2.1萬則,且負面聲量遠超正面聲量,好感度約0.14,雖然看起來總體負面聲量比「綠能公司」爭議少一點,不過,因此議題還在持續攻防,實際影響仍須持續觀察。

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7年多,從疫情期間的高端疫苗、採購快篩試劑的「高登環球生醫公司」被爆前身是小吃店,到今年陸續發生雲豹能源公司、九天玄女鍊金術、超思進口巴西雞蛋等爭議,民進黨政府玩的把戲一一被揭露、看破手腳,就算執政黨不斷澄清滅火,但仍難平民怨。在一波波攻防中也可看到,在野黨在議題爆發後,就算不是源頭主動踢爆者,仍有能力串連團體戰進行火力打擊,對民進黨已造成傷害。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這幾個議題並未直接傷害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個人,但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民進黨形象受到打擊,民眾對於民進黨政府的質疑情緒,最後仍恐會衝擊到賴清德的選情。

關鍵字:
#民進黨
#賴清德
#雲豹
#超思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陳吉仲喊告犯眾怒!超思進口蛋爭議讓他負面聲量創年度高峰
下一篇文章
高虹安爭議連環爆影響柯選情?聲量分析:郭台銘宣布副手解圍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