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09/14 19:02

高虹安爭議連環爆影響柯選情?聲量分析:郭台銘宣布副手解圍

民眾黨籍的新竹市長高虹安本月爭議連環爆,接連被控搭友人的保時捷名車、住5千萬豪宅,自稱「被請辭」的前文化局長錢康明更透過臉書大爆料,指控高虹安的「好朋友(指男友李忠庭)」常在外面找市府幕僚「談事情」是不對的,儘管高虹安與新竹市政府頻頻澄清,強調已接受政風處調查,並提供匯款給司機證據,且絕對沒有授意李忠庭介入市府業務,輿論仍持續延燒,顯然已成為高虹安涉詐助理費案後又一次重大危機。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搜集今年8月1日至9月14日之間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網路數據分析結果發現,高虹安因被控於立委任內詐領逾46萬元助理費,8月14日遭台北地檢署依貪污等罪起訴,聲量達到近期最高,單日聲量從600多則暴衝至13.6萬則,隔日依舊有11.3萬則,顯示輿論高度關注此案,且連續6天單日聲量都超過萬則,該爭議衍生的總聲量約38.2萬。

另方面,高虹安這個月起被指搭名車、住豪宅,以及11日起甫卸任新竹市文化局長的錢康明在臉書連續發文爆料等,截至9月14日18時前總共創造22.8萬則聲量;從聲量趨勢觀察,錢康明的連日爆料雖讓高虹安的單日聲量從每日約萬則飆增至超過3.6萬則,最高達到單日5.7萬則聲量,但可看到14日的討論熱度降至不到1.8萬則,有趣的是,14日高虹安的前老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其副手為資深藝人賴佩霞,賴佩霞的聲量超過4.9萬則,遠超高虹安的網路輿情聲量表現。

總體而言,相較8月初高虹安因涉助理費案遭起訴,討論聲量連續6天破萬,此次「名車豪宅男友干政」爭議真正延燒的時間僅約3天就幾近「熄火」,前後對比可說是小巫見大巫,無論是單日討論聲量則數,或者是議題創造的總體聲量,前者均高過後者,且在好感度(P/N值)方面,前者的網路好感度約0.3,負面聲量超過10萬則,後者的好感度約0.32不相上下,但負面聲量總量約僅6.7萬則。
另有評論指出,近期高虹安爭議連環爆,可能衝擊與她關係密切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與郭台銘的選情,不過,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在調查期間內,與高虹安相關爭議有關的討論當中,與柯文哲有關的討論佔比只有約12%,與郭台銘有關的討論佔比更低,只有約4%,顯示高虹安近期遭炎上,但這股怒火並未燒向柯文哲、郭台銘,上述所謂「對選情有所衝擊」的預判恐怕是言之過早。

此外,在本次調查期間的最後一天9月14日當日,郭台銘宣布將與賴佩霞搭檔參與正副總統選舉,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在同一天啟程訪問美國,網路數據調查結果揭露一個耐人尋味的發現:截至當天18時止,賴佩霞能見度大增,單日聲量高達4.9萬則,將近5萬則聲量,高虹安單日聲量僅1.8萬則,不及賴佩霞單日聲量的4成,而侯友宜更慘,原擬希望透過訪美搶佔媒體版面,卻只有5千多則聲量,顯然並未收到網友們的關愛眼光。郭台銘挑在此時公布副手人選可謂「一石二鳥」,不僅解救了高虹安,還排擠到了侯友宜的曝光度。

網路輿情數據調查顯示,儘管9月初開始,綠營猛攻高虹安搭乘名車、住豪宅、男友疑干政等爭議,甚至由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砲打高虹安,不過,該議題的熱度真正延燒不過3天就趨近熄火,高的單日聲量驟減,總體聲量也不如8月份涉詐助理費案遭起訴的重大事件。而郭台銘在周四宣布副手人選,時間點選在高虹安遭網路輿論夾擊、連續兩天創下高峰點的隔一天,而且賴佩霞當天單日聲量即已遠超高虹安,暗示著網友們的眼光轉向,連續爆料的輿情效果似乎已陷入疲軟窘境,倘若未來幾天又有新的新聞話題出現,高虹安風波的關注度可能將趨緩,有利她從風暴中脫身。

關鍵字:
#侯友宜
#柯文哲
#郭台銘
#事件解讀
#高虹安
#賴佩霞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雲豹、超思重創民進黨?數據揭網路輿情炸鍋 綠負面聲量爆棚
下一篇文章
辭職止血沒用!陳吉仲負聲量再創新高 「一人毀全黨」慘狀曝光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