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1/15 18:32

藍白合談成了!最新數據揭侯柯最大挑戰

2024總統下周就要登記,藍白合政黨協商結果終於出爐!前總統馬英九上周拋出「侯柯配」或「柯侯配」,與民進黨的「賴蕭配」作對比式全民調,力促在野整合,獲得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贊同,此話一出也引發國民黨、民眾黨支持者熱議。為了解決藍白合僵局,國民黨與民眾黨主席朱立倫、柯文哲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15)日上午10點再度坐上談判桌,由馬英九在場見證,會後雙方宣布達成協議,將綜合外界民調及兩陣營內參民調,來決定正副總統人選是「侯柯配」或「柯侯配」,預計在周六(18日)宣布結果。

藍白合不合的議題,已經搶佔媒體版面數個月,如今在最後關頭,雙方也分別劃下底線。相較之下,身為唯一一位確定參選者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隔岸觀虎鬥」,甚至喊出「藍白合不如全民合」等語,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11月1日至11月13日之間的網路輿情聲量數據資料,結果發現,賴清德最近一周的總聲量急遽下降,從平均每天超過3.4萬則下滑至每天1.7萬則左右,賴可說是老神在在、好整以暇。

此外,數據也發現賴清德本周聲量下滑對他來說並非壞事,因為過去兩周以來,賴清德的聲量高峰幾乎都源於萬里老家違建爭議,例如11月4日他在新北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哽咽,自述父親留下的只有貧窮,且老家是破舊礦工工寮改建,引發批評,導致11月5日當天總聲量藉此衝至4.3萬則,整體好感度只有0.26。 1月6日網友繼續討論違建議題,整體好感度0.24,好感度跌落谷底。相較之下,最近一周因政壇將焦點轉向藍白合,高度關注馬英九、韓國瑜等人對全民調的看法,導致賴清德聲量下滑,卻反而起到「助攻」的效果,讓賴清德得以避避風頭,使他的負面聲量減少,好感度回穩至0.4以上,並在11月12日來到高峰的0.48,創下本月新高。

另一方面,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網路輿情數據資料,整合各家媒體民調、歷史選舉資料,藉此推估2024總統參選人得票率。根據數據分析結果,在上周馬英九、韓國瑜表態盼促成藍白陣營整合後,藍白合還沒有下文,卻讓旁觀者賴清德得利,在四腳督的情況下,賴的預估得票率在此期間突破3成7,且接連數天預測得票率持續走高,在藍白今(15)日協商前一天,賴的預估得票率來到新高的37.09%,同一天侯友宜25.28%、柯文哲26.68%、郭台銘10.94%,侯柯兩人和賴清德都有超過10%以上的差距。

藍白合議題連續數月佔盡媒體版面,成為總統大選至今的主旋律,這也意味著在野陣營對執政黨的攻擊長時間熄火,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賴清德在過去坐收漁翁之利,除了網路好感攀升,預估得票率也成長,換句話說,即便藍白協商結果有共識,但侯友宜和柯文哲最大挑戰會是要面臨「魔王等級」的賴清德,面對不到60天就要投票,在野陣營勢必還得經過一番奮戰,才有機會迎頭趕上,完成政黨輪替的目標。

關鍵字:
#侯友宜
#柯文哲
#選情解讀
#藍白合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執政黨十大民怨議題聲量出爐!「討厭民進黨」氛圍越演越烈?
下一篇文章
藍白合兩邊粉絲怎麼看?真實數據曝柯粉不接受「侯柯配」驚人比例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