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3/11/17 12:56

藍白合兩邊粉絲怎麼看?真實數據曝柯粉不接受「侯柯配」驚人比例

國民黨與民眾黨陣營周三在前總統馬英九的見證下,展開第二次政黨協商,取得共識將由三方各推一位民調專家檢視11月7日至17日的民調,預計18日決定在野整合成「侯柯配」或「柯侯配」。然而,協議結果讓民眾黨幕僚和支持者大為不滿,認為「退讓太多」,一度傳出柯辦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柯辦發言人陳智菡表達辭意,而柯文哲本人則在內部會議時激動落淚,喊話希望支持者們不要灰心,接到民調電話仍要堅定支持柯文哲。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11月15日至11月16日藍白陣營粉絲在社群媒體上對藍白確定要合的看法。數據分析結果發現,在11月15日藍白陣營終於達成「藍白合」共識後,藍白陣營出現完全不一樣的反應,國民黨陣營中,支持者們幾乎一片較好、氣氛歡騰,表示「藍白加油」的聲量佔整體14.8%,肯定協議結果終於可以「下架民進黨」的聲量佔14.3%,表示加油「拼政黨輪替」佔10.8%,可說是對協議結果相當滿意。

然而分析白營支持者社群的輿論風向,在前十大討論內容中,聲量佔比最高的是「幫柯文哲加油」佔21.4%,直接點名「若侯友宜當正的投不下去」佔14.4%,肯定協議結果認為「藍白合才能下架民進黨」佔10.1%,批評「柯文哲出賣了支持者」佔比9.9%,指出協議結果「這樣將無法超越藍綠」佔比9.1%,表態「非柯文哲當正的不投/非柯文哲不投」佔比8.2%,批評「藍綠都是垃圾」佔比7%,認為「柯文哲才是唯一的選擇/唯一支持柯文哲」佔比7%,此外,也有留言回應柯陣營訴求,「呼籲大家在家守電話」佔比6.5%,認為藍白合就變成「政治分贓」佔比6.3%。

總體而言,在白營粉絲中,有約3成的聲量堅定表示「非柯不投」、「唯一支持柯文哲」,而批評國民黨、民進黨(藍綠)的聲量,也佔整體聲量2成以上,前述「非柯不投、不要藍綠」的聲量總計超過5成以上聲量。由此可見,一大部分柯文哲支持者對於未來可能要投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興趣缺缺,甚至批評藍綠都一樣爛,倘若最終「侯柯配」成真,想要操作柯粉票轉移到侯友宜(選總統)身上,以現階段來說恐怕非常困難。

另一方面,透過比較藍綠白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在最近半個月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也揭露,在藍白雙方終於達成協議後,柯文哲網路聲量暴漲,從先前平均3.7萬多則,成長到11月15日單日超過5.4萬則,16日更高達9.5萬則;侯友宜聲量表現變化不大,僅從先前平均1.6萬則,增加至協商當天的1.8萬則;至於藍白陣營主要打擊對象賴清德,先前的平均聲量為2.5萬多則,而11月15日當天的聲量僅2萬則左右,可說幾乎沒有被當天這則熱門議題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宜明明身為「藍白合」的主角,但聲量表現竟還輸給「作壁上觀」的賴清德,其實,長期以來侯友宜的網路聲量表現就遠遠落後於綠營、白營對手,若是將時間軸拉開來看,統計8月17日至11月15日之間的網路聲量,最近3個月,侯友宜落後柯文哲聲量將近3成,顯示儘管他在這段時間積極回應媒體、經營社群平台,甚至召開多場政策記者會、舉辦大型實體造勢活動固樁,都無法拉抬自己在網路世界中的聲勢。倘若最終在野整合決定推出「侯柯配」搭黨,侯友宜也極有可能成為「弱勢總統參選人」,光環還是會在擔任副手的柯文哲身上,形成「主帥弱、副手強」的情況。

由於藍白兩黨最終協商出的遊戲規則,規定由藍白陣營各自提供內參民調,採點數記分,倘若侯、柯在民調領先的數字超過誤差範圍,就由勝者得1點,但如果數字在誤差範圍,即「侯柯配」得1點,點數高者為正,這也使政壇普遍認為,該機制讓侯友宜佔優勢,並不利於柯文哲出線,最終「侯柯配」機率比較高。從網路數據分析結果發現,相較「柯侯配」,倘若最後拍板以「侯柯配」對抗代表民進黨的賴清德,總統選戰勢必走向藍綠對決的情境,不過,在野陣營需要面對柯粉與原本支持民眾黨的中間選民,支持度可能難以轉移的問題,而數據資料也顯示,這群人願意「含淚投票」的可能性也比較低。

關鍵字:
#侯友宜
#柯文哲
#選情解讀
#賴清德
#藍白合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藍白合談成了!最新數據揭侯柯最大挑戰
下一篇文章
藍綠不分區名單PK!最新數據:國民黨聲量、好感度都贏民進黨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