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1/20 18:40

疫情、核食進口燒不起來 選戰後藍綠聲勢差距擴大

隨著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落幕,近期政壇仍持續討論台中顏家、雲林張家家族土地爭議,此外,本土疫情延燒、名人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日本福島地區5縣市食品進口等議題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備受矚目。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選舉落幕後,藍綠陣營網路聲量,以及自去年中旬以來,網路輿情對「核食(福食)」、「疫情」兩大議題的討論趨勢。

網路數據顯示,自今年1月9日選舉落幕後至今,民進黨網路聲量約42.1萬略高於國民黨的40.6萬,總體而言綠的聲勢比藍營高4個百分點,且正面聲量多、負面聲量少,民進黨的網路好感度仍大勝國民黨。原因在於,民進黨在1月選戰奪下「雙林雙贏」全勝,重挫藍營氣勢,並使國民黨內部產生分裂矛盾,而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宜蘭縣長林姿妙、雲林縣長張麗善等執政首長又接連捲入土地爭議,使國民黨在選後聲勢繼續兵敗如山倒。

在議題聲量方面,Omicron變種病毒讓國內疫情急遽升溫,境外移入、本土確診案例增加,不過,由於疫苗覆蓋率提升,國人對疫情加劇的恐懼感不若去年5、6月本土疫情高峰時刻,相關討論聲量單月突破320萬,目前討論疫情的聲量仍在相對低點,約僅57.2萬,使國民黨苦尋破口切入未果,難透過「罵政府」在該議題上得分。

至於福島食品進口方面,早在2020年就有「若萊豬進口,民進黨下一步會開放核食」風聲,已造成一波討論高峰約5.4萬,然而公投過後萊豬確定維持進口,討論聲量卻起不來,聲量只有2020年12月的2分之1,約2.7萬,推測應是國民黨在議題立場與分工上不協調所致。

另一方面,面對2022年底縣市首長選舉,此時此刻的網路攻防成敗,也會牽動年底藍綠陣營整體氣勢。雙林選戰過後,藍綠幾位政治首長的網路聲量互有漲跌,其中,在去年底公投宣傳期間表現亮眼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以2.8萬居聲量冠軍,近期發表有關疫情狀況的貼文也頗受好評;但同為疫情首當其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討論聲量較小僅1.3萬,且好感度為0.48,低於鄭文燦的0.69;至於捲入顏家土地爭議的盧秀燕、遭爆機關用地變更住宅區的林姿妙,聲量雖然以超過2萬居第二名和第三名,但負面討論居多,好感度都墊底,分別只有0.22和0.42。總體而言,雙林補選過後,藍綠縣市首長聲量差距明顯。

自去年底以來,民進黨陸續挺過公投、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林昶佐罷免案3役,以泛綠陣營團結合作3度大傷國民黨士氣,反觀藍營選後頻頻「出槌」,不僅藍營要角接連遭爆土地爭議,對於疫情、核食進口議題也為把握發聲時機,正面宣傳比不上擅長操作輿論的民進黨,主動出擊部分又未能團結一致,若不儘速找出核心問題、痛定思動改進,恐怕將拖累年底地方選舉的選情。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政策解讀
#核食
#疫情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選情如何逆轉勝?專家:粉專輿情創意可攻防
下一篇文章
“機”不可失!輿情數據行銷成顯學
最新文章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韓國瑜當選院長好感度暴增!最新數據:網路風向40%超開心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